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英法聯軍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英法聯軍


教育Wiki

目錄

導火線

英法聯軍(英語:Second Opium War;法語:Seconde guerre de l'opium) 又稱為第二次鴉片戰爭。其導火線是英國的亞羅船被誤以為是海盜船而被搜捕事件和法國的馬神父在中國內地廣西西林傳教被殺事件。但實際上這兩個事件不足以構成中國和英、法國間開啟戰端。英國政府是想利用此機會擴大英國在中國的利益,而法國當時的統治者拿破崙三世是想提高自己在國內的聲望,才有意和英國聯手對中國用兵。英國雖有邀請美、俄共同行動,但美國因1884年簽訂的「望廈條約」在即,只表示在外交上支持而不願以武力對付中國;而俄國也因黑龍江問題不願用武力干涉也只表示在外交上支持。

經歷

1857年11月,英美法俄四國代表群聚香港。翌年一月,英法聯軍攻佔廣州,逮捕葉名琛,送至印度加爾各答。1858年,四國代表與英法聯軍進入天津,與清廷談判,締結「天津條約」。翌年,四國代表到中國為天津條約簽字,清政府卻想要毀約。英法聯軍遂於1860年再度北上,攻入北京,侵入圓明園,大肆掠奪,並加以破壞。咸豐帝留下皇弟恭親王奕訴辦理交涉事宜,逃往熱河離宮。十月,簽訂「北京條約」。此條約可說是天津條約的延長,兩者可合併而談。

條約

兩條約除賠款和割讓九龍外,主要內容為(1)增開海南島、汕頭、台南、淡水、鎮江,九江、漢口、登州、牛莊、天津為口埠。(2)內河航行權。(3)內地遊歷權。(4)傳教自由。(5)鴉片合法化。(6)關稅由以前的從價稅改為從量稅,可以減少物價波動的影響。由此,中國不僅喪失關稅自主權,也失去與外國商品競爭的工業能力。(7)駐使北京。這七項條款迫使中國放棄從前的天朝觀,被納入國際政治社會與國際市場圈,與西洋各國平等來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天津條約、北京條約

英文關鍵字:Treaty of Tientsin、Convention of Peking

出處

李永熾/著。中國全集2歷史中國,1982年出版,頁242~243。錦繡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