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茅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茅坤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茅坤(1512~1601),字順甫,號鹿門,為明代散文家。明代歸安(今浙江吳興)人。嘉靖十七年(1538)進士,歷任青陽、丹徒兩縣知縣,遷禮部主事,又轉任吏部稽勉司,曾受牽連而謫為廣平通判,後又遷廣西兵備僉事、河南副使。嘉靖二十六年(1557年),曾為胡宗憲幕僚。

著作

《史記鈔》、《紀剿除徐海本末》

觀點

茅坤反對明代前後七子「文必秦漢」的主張,提倡學習唐宋古文。其所評選的《唐宋八大家文鈔》在當時和後世有很大影響,此書選輯唐代韓愈、柳宗元、宋代歐陽修、三蘇、曾鞏、王安石等唐宋古文八大家之文章共164卷。總序中說:「世之操觚者往往謂文章與時相高下,而唐以後且薄不足為。噫!抑不知文特以道相盛衰,時非所論也。」,因此茅坤選文的目的在於宣揚八人文章中「六經」之精隨,對韓愈尤為推崇。他評點註釋雖多有疏漏、錯誤之處,但此選本繁簡適中,可作為初學者之門徑,因此幾百年來盛行不衰。

評價

明代錢謙益對茅坤多讚賞之詞:「〈茅坤〉為文章滔滔莽莽,謂文章之逸氣,司馬子長之後千餘年而得歐陽子,又五百年而得茅子。疾世之為偽秦漢者,批點唐宋八大家之文以正之。」後人評價茅坤拒絕色誘之事道:「不忘父母是仁,尊重師長是義,嚴守節操是禮,不受迷惑是智」。

(資料選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