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莫言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莫言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莫言(1955年2月17日-),原名管謨業,生於山東高密縣,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着「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現實主義影響,寫的是一出出發生在山東高密東北鄉的「傳奇」。莫言在他的小說中構造獨特的主觀感覺世界,天馬行空般的敘述,陌生化的處理,塑造神秘超驗的對象世界,帶有明顯的「先鋒」色彩。日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大江健三郎認為,莫言是中國問鼎諾貝爾文學獎的強有力競爭者。2008年,莫言的長篇小說《四拾壹炮》(春風文藝出版社,2003.7)入圍第7屆茅盾文學獎最終入圍作品,迄今為止,莫言和他的作品已經獲得了海內外眾多獎項,主要有︰1987年第四屆“全國中篇小說獎”;1988年台灣地區“聯合文學獎”;1996年首屆“大家‧紅河文學獎”;2001年第二屆“馮牧文學獎‧軍旅文學創作獎”;2001年法國“Laure Bataillin(儒爾‧巴泰庸)外國文學獎”;2002年首屆“鼎鈞文學獎”,“‘茅台懷’人民文學獎”,法國“法蘭西文化藝術騎士勛章”;2005年第十三屆意大利“NONINO(諾尼諾)國際文學獎”;2006年日本第十七屆“福岡亞洲文化獎”;2007年“‘福星惠譽杯’《十月》優秀作品獎”;2008年香港浸會大學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等。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為其「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8]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作家。

觀點

莫言的小說語言風格獨特,經常利用反義詞連續使用構建具有強大張力的敘述,比如說在《紅高粱》中對「我奶奶」的大串定語。莫言的小說也採用多種敘事角度,比如說在《檀香刑》中,每一章的敘事角度都不一樣,而每一章的語言風格隨着敘事者的身分地位的變更產生的變化,看得出莫言極力在模擬中國傳統戲劇與小說的敘述風格。莫言的小說中從來不曾出現完美的「高大全,紅光亮」人物。小說中即便有英雄人物,也有着很明顯的人格缺陷(《紅高粱》的余占鰲等)。一個是散文的莫言,一個是小說的莫言,散文的莫言平靜,小說的莫言全是激情。

著作

《透明紅蘿蔔》《紅高粱家族》《天堂蒜臺之歌》《十三步》《酒國》《懷抱鮮花的女人》《夢境與雜種》《豐乳肥臀(上)(下)》《紅耳朵》《傳奇莫言》《會唱歌的牆》《食草家族》《檀香刑》《白棉花》《冰雪美人》《紅高粱的孩子》《北京秋天下午的我》《四十一炮(上)(下)》《小說在寫我:莫言演講集》《蒼蠅•門牙》《初戀•神嫖》《老槍•寶刀》《美女•倒立》《生死疲勞》

評價

2006年日本第十七屆「福岡亞洲文化獎」對莫言的文學成就給予高度評價,認為他「在西歐文學壓倒性的影響下和歷史傳統的重壓下,展示了帶領亞洲文學走向未來的精神」,並且盛讚他「不但是當代中國文學的旗手,也是亞洲和世界文學的旗手。他的作品引導亞洲文學走向未來」。


責任編輯:1096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