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菊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菊花


教育Wiki

菊花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

英文名:Chrysanthemum Flower、Chrysanthemum

別名:菊、菊仔、秋菊、家菊、齡草、癮君子、白菊花、滁菊花、亳菊、貢菊、杭菊、懷菊節華、女節、女華、日精、金精、甘菊、真菊、金芷、饅頭菊、簪頭菊、甜菊花、藥菊、翁草、千代草、黃花、壽客、金蕊等

植物分類:菊科 ( Compositae )菊屬(Chrysanthemum)(註1)

園藝分類:多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中國等地區

花色:黃色、紅色、白色、紫色、橘紅色、深紫色、淺綠色、乳白色等

觀賞期:全年

用途:食用、藥用、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清廉、清淨、高潔


介紹

菊科 ( Compositae )菊屬(Chrysanthemum)的菊花,為多年生之草本植物,其原產於中國大陸一帶,約略在黃土地帶。從古今中外對於菊花的介紹可知曉,菊花可輕身益氣,令人長壽,無怪乎人們將其稱為「壽客」、「延齡客」、「翁草」、「千代花」、「長壽花」等名。(註2)


菊花為菊科宿根性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莖直立,幼枝略具稜,而老莖則木質話,略帶紫紅色,全株被白色之絨毛。

菊花的葉子一般為單葉,互生,其上有或淺、或深、或半裂的羽狀裂刻,葉背具有白色短柔毛。

菊花的花為頭狀花序,頂生,總苞為半球形,由外圍層疊之多數鱗片組成,中央為筒狀花,外圍則是舌狀花。今菊花的花色有黃色、紅色、白色、紫色、橘紅色、深紫色、淺綠色、乳白色等。

果實

菊花結瘦果。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453。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214-215。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9256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菊花

英文關鍵字: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

相關閩南語 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