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萬有引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萬有引力


教育Wiki

目錄

萬有引力
  1. 是解釋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的引力的定律。兩物體間引力的大小與兩物體的品質的成積成正比,與兩物體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而與兩物體的化學本質或物理狀態以及仲介物質無關。(註1)
  2. 牛頓發現任何兩質點中都會有彼此吸引的力,稱為萬有引力或重。兩質點間的引力,和兩質點的質量乘積成正比,和兩質點間的距離平方成反比(註2)

發明小故事

某秋天,牛頓坐在自家院子的蘋果樹下,正在苦思冥想一個由來,長期以來,他一直認為,一定有某種神祕的力量存在,是這種無形的力量拉著太陽系中的行星圍繞太陽旋轉。但是,這到底是怎麼的一種力量呢?牛頓已經做了大半天,當他準備起身進屋時,忽然,一個物體從樹上掉下來,滾到了他的腳邊,原來是一顆蘋果。他好奇的揀起這顆蘋果,就在這瞬間,他產生了很多疑問:為什麼蘋果會落在地上?蘋果為什麼不飛到空中或其他方向?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牛頓從蘋果落地的現象中,終於找到了蘋果落下的原因-引力的作用,這種來自地球的無形力量拉著蘋果落下,正向地球拉著月球,月球便圍繞地球轉動,太陽拉著行星,行星便圍繞太陽轉動一樣。(註3)

為什麼感覺不出萬有引力作用

這是因為地球上的物體對地球來說,品質非常小,他們之間互相作用的引力與地球吸引它們的重力相較的話,實在微不足道,所以我們平時根本查覺不出來。(註1)

參考文獻

<註1>關於科學的100個故事,霍致平編著,宇河文化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3月3日出版。
<註2>突破高中基礎物理(全),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謝幸宜,洪斐絃,蕭淨方編著。
<註3>有關物理的100個常識:形豔編著:第一版-台北市:驛站文化,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