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葉子


教育Wiki

目錄

葉子(leaf)
葉子是植物的營養器官,葉子內有葉綠體,能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為了讓每片葉子耶能吸收到陽光,葉片的排列及形狀都是經過刻意的安排而生長成的。(註一)

葉子的內部構造

(一)葉脈(veins)

也就是葉內的維管組織,維管組織內的韌皮部主要負責將光合作用產生的醣類,運輸到植物體內的其他部分,同時,葉子的水分也需靠著木質部運送供應。有些葉子的葉脈細長而平行,稱為平行脈;而有些葉子的葉脈則是呈網狀分散開來,稱為網狀脈。(註一)

(二)葉肉組織

葉肉組織又可以分成海綿組織和柵狀組織,海綿組織是由形狀不規則的海綿細胞和氣室所構成,其排列鬆散主要是為了增加儲存空氣的空間,使氣體流通;柵狀組織是由形狀規則的長橢圓形柵狀細胞所組成,通常位於海綿組織下方。(註一)

(三)氣孔(stomata)

位於表皮上的小開口,是氣體和水分進出的主要孔道,一般植物的氣孔多位於葉子的背面,其主要是由兩個保衛細胞所組成,形成一個可以開閉的孔洞。光合作用所需的二氧化碳會透過氣孔進入到植物體中,而作用後所產生的氧氣也會通過氣孔傳出植物體外。(註一)

(四)保衛細胞(guard cell)

組成氣孔的主要細胞,呈新月形,保衛細胞的內外細胞壁厚度不同,當水分足夠時,保衛細胞會膨脹往細胞壁較厚的一方彎曲,使氣孔打開;當水分不足時,細胞伸直而氣孔關閉。保衛細胞是表皮中唯一有葉綠體的細胞。(註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葉子
英文關鍵字: leaf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20-25,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 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91%89%E5%AD%90

相關閩南語 葉仔 相關客家語 葉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