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葉(leafage)
葉是生長在植物莖或枝幹上的重要營養器官,它有進行氣體交換、蒸騰水分和儲藏營養等功能,最重要的是它能夠透過葉綠素來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一片完整的葉子統長包含三部分:一是平展寬大的葉片;二是葉片與莖之間細長棒狀的葉柄;三是葉柄基部的兩片托葉。(註2)

葉的內部構造

1. 表皮:葉的主要功能是光合作用及蒸散作用。葉的上下表面都附有一層表皮,表皮細胞扁平,排列緊密,不含葉綠體,其上表面附有一蠟質的角質層,角質層不透水、不透氣,因此可減少水分的蒸散,並可保護葉肉組織。(註1)
2. 葉脈:通常葉肉的中間是葉脈,由兩種構造組成:木質部排列在上面,將自土壤吸收的水分及溶解的礦物質運輸到葉;韌皮部排列在下面,則將葉肉行光合作用產生的醣類運送到莖、根等部位。(註1)
3. 葉肉:上下表皮之間的組織為葉肉,葉肉細胞中充滿了葉綠體,所以多呈綠色。葉肉分為上下兩部分。靠近上表皮的葉肉形狀細長,排列非常的整齊,切麵很像柵欄,所以被稱為柵欄組織;靠近下表皮的葉肉形狀不規則,排列較凌亂,中間有很多間隙,如同海綿一樣,因此被稱為海綿組織。(註2)
4. 水孔:葉片邊緣有一些被稱為水孔的小孔,能將植物體內過多的水分排出。水孔沒有保衛細胞,因此不容易關閉。夏天的清晨,我們經常可以看見一些植物葉子上有許多小水珠,這些水珠就是從水孔排出的。(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葉子
英文關鍵字: leafage

參考書目

註1: 新編生物學,劉又彰等合著,永大書局有限公司,1996。
註2: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
相關閩南語 葉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