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葛洪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葛洪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字稚川,自號抱朴子,丹陽句容人(句容即江蘇省句容縣)。生卒年不詳,約生於魏齊王嘉平二年,約卒於東晉成帝咸和五年(約西元二五○年─三三○年),年八十一歲。先祖世代為宦,祖父葛系,封吳壽縣侯。父親葛悌,入晉遷至太中大夫。然而葛洪十三歲時,父親去世,家境貧困,因此不得不親自下田耕作。不過家貧不影響他求知的熱切,因此時常到處跟人借書。除了讀六經諸史、百家之書等,研究儒學外,他尤好神仙導養之術。

在西晉惠帝太安年中,葛洪因精通武藝,被徴召為義軍將兵都尉,事成後就回到故鄉,不再接受朝廷的徵召。直到廣州時,因刺史鄧嶽苦苦挽留,於是停留在羅山中,一心煉丹修道,並繼續完成《抱朴子》一書。後至八十一歲時,端坐日中,兀然若睡而死,且衣著顏色如生前時的樣貌,相傳是尸解成仙。


=著作=著有《抱朴子》內外篇、《神仙傳》、《隱逸傳》、《肘後備急方》,及碑、誄、詩、賦、雜文等等。


思想觀點
葛洪思想中心是神仙思想,因為他生長於魏晉這種世亂裡,加上他自己本身又簡素好道,因此對於神仙之道深信不疑。不過他的神仙思想是依託道家,認為黃老二聖,深識獨見,是因為先人曾給予仙經。這種依託雖然看似戲劇性,不過背後有其動機和時代背景,因此也就不足以為怪了。


評價
葛洪繼承、發揚早期道教的神仙理論。在《 抱 朴 子 內 篇 》中,他總結晉以前的煉丹成就,記載大量的古代丹經和丹法,對後來煉丹術的發展有著重大影響。

另外醫藥學方面,因為葛洪精通醫學、藥物學,主張道士兼修醫術,可助己長生成仙,亦可利濟世人。其撰寫的著作,如《肘後備急方》、《肘後救卒方》、《金 匱藥方》、《玉函方》等醫學著作中,保存不少我國早期醫學典籍,記載許多民間治病的常用方法,其中甚至有記載治天花,以及與結核性傳染病的相關資料。此外在《抱朴子內篇‧仙藥》中,也詳細說明、記載了許多藥用植物的特性,和治病作用等,對我國後世醫藥學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資料來源

《中國歷代斯思想家六》台灣商務印書館

http://www.taoism.org.hk/general-taoism/eminent-philosophers-accomplished-taoists/pg1-4-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