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蒲公英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蒲公英


教育Wiki

目錄

蒲公英(dandelion)
蒲公英為菊科蒲公英屬多年生草本,是常用藥材。它的根很長,單一或分枝;葉長圓狀披針形成或倒披針形,排成蓮座狀,葉子本身富含鉀;花莖比葉或一樣長;頭狀花序鼎生,中間為管狀花,外淪為黃色舌狀花,花朵下方有淡綠色的總苞。花謝後,長出具有白色冠毛的長橢圓形瘦果。

菊科植物

菊科植物大多是草本植物,有些種類的莖幹內具有白色乳汁。繁殖器官的特點是莖幹內有白色乳汁。繁殖的器官特點是頭狀花序,有很多無柄的小花密集著生於花序軸的頂部,花序下部有總苞,花內有五枚雄蕊。菊科的果實是部開裂的乾果,果皮緻密,其中只含有一粒種子,一般認為是瘦果。菊科植物大多數花序較大而鮮豔,適於蟲媒傳粉,但也有少數種屬的花並不鮮豔。

主要功用

1. 排毒: 蒲公英根部是很好的排毒劑,可移除肝臟及膽囊中的廢物,刺激腎臟清除尿中的毒素,並可穩定排除感染或污染所產生的廢物。葉子可以做沙拉食用,具有淨化效果。蒲公英的淨化效果對於肝臟特別有效,並能刺激膽汁分泌。具有一點點苦味,可作為溫和緩瀉劑。蒲公英的根部和葉子對於膽囊也有顯著作用,可用來防止膽結石。葉子也可以幫助溶解已經產生的膽結石。
2. 血壓: 蒲公英的葉子有利尿的作用,可藉由減少身體中體液的體積來治療高血壓。蒲公英葉子本身含有大量的鉀,所以不像許多傳統的利尿劑會造成鉀的流失。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蒲公英
英文關鍵字: dandelion

參考書目

註1:植物百科一本通,幼福編輯部,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年12月初版,頁288。
註2:藥用植物小百科,薛佛里爾著,貓頭鷹出版,2003,頁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