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蘆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蘆葦


教育Wiki

蘆葦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Phragmites communis (L.) Trin.

英文名:Common Reed

別名:蘆根、蘆莖、蘆花、蘆葉、水蘆、水蘆竹、蒲蘆、碧蘆、葦、蘆、葭、蘆竹、蒲葦、葦子草、蘆荻等

植物分類:禾本科(Gramineae)蘆葦屬(Phragmites)(註1)

植物形態:水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蘆葦通常廣泛分布於世界的熱帶、溫帶之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蘆葦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常見在沼澤、河邊,尤其以濱海地區的河口、濕地最為常見

用途:庭園濕地美化及藥用等


介紹

禾本科(Gramineae)蘆葦屬(Phragmites)的蘆葦,一般被歸類為水生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性偏好高溫、潮濕、向陽的環境,而適合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二十二度至三十度之間,具有耐熱性、耐濕性,可抗風、抗污染。蘆葦通常廣泛分布於世界的熱帶、溫帶之地區,而在台灣多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常見在沼澤、河邊,尤其以濱海地區的河口、濕地最為常見。(註2)


禾本科(Gramineae)蘆葦屬(Phragmites)的蘆葦,水陸兩棲,屬於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植株高大,一般約在一至三公尺之間,地下莖為匍匐狀,其稈空心。

蘆葦的葉片通常為狹披針形,葉片扁而平,屬於平形脈,葉緣為全緣,葉鞘抱莖,而葉之背面疏生綿毛,葉色一般為灰綠色或藍綠色。

花朵

蘆葦的花朵一般在夏至冬季開花盛放,屬於圓錐花序,頂生,小穗花為黃褐色。

果實

蘆葦的果實為穎果。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下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1797。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2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341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蘆葦

英文關鍵字: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Phragmites communis (L.) Trin.

相關閩南語 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