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蘇洵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蘇洵


教育Wiki

蘇洵,字明允,宋眉州眉山人,生於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卒于英宗治平三年,年五十八歲。洵年二十七始發憤為學,後應試不中,於是燒盡所做的文章,閉門苦讀,長達六、七年,遂通諸子百家、六經之說,下筆頃刻數千言。仁宗嘉祐元年,攜二子軾、轍一同進京,蘇洵曾上〈權書〉、〈衡論〉等二十二篇文章,歐陽修一見大為讚賞,譽為「孫卿子之書」,向朝廷推薦,一時文名大顯,士大夫爭相結交。嘉祐三年,仁宗召試舍人院,洵上書辭謝。五年,任秘書省校書郎,次年任霸州文安縣主簿,與姚闢同修〈太常因革禮〉一百卷,即是為宋室歷代先皇編寫傳記,書成,不久即病逝,追贈光錄寺丞。其散文得力於〈戰國策〉、〈史記〉,長於議論。其散文論點鮮明,論據有力,言語鋒利,縱橫恣肆,具有雄辯的說服力。歐陽修稱讚他「博辯宏偉」,曾鞏說「煩能不亂,肆能不流」。例如〈心術〉篇,文中大量運用判斷句式,語氣堅定有力,行文猶如主將部伍行陣,整齊而有變化,富有節奏感。其文章風格是以雄奇為主,而又富有變化。著有〈嘉祐集〉。詩擅長五言古詩,蒼勁質樸,宋人葉孟得評其詩「積深有味,語不徒發,正類其文。」

資料來源:http://www.dljh.tcc.edu.tw/Senior/chinese/%C4%AC%AC%A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