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蘇舜欽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蘇舜欽


教育Wiki

蘇舜欽(1008—1048),字子美,原籍梓州銅山(四川中江),實生開封。他年輕時即不顧流俗恥笑,和穆修一起提倡古文,比尹洙、歐陽修等開始作古文都早。二十七歲中進士後,作過縣令、大理評事等小官,“位雖卑,數上疏論朝廷大事,敢道人之所難言”(歐陽修《湖州長史蘇君墓誌銘》)。因此為保守派官僚王拱辰等所誣陷,由集賢校理被廢除名。後“居蘇州,買水石,作滄浪亭,日益讀書,大涵肆於六經,而時發其憤悶於歌詩”(同上)。卒時年僅四十一。蘇舜欽以詩和梅堯臣齊名,時稱蘇梅。實際他們的性格“放檢不同調”,詩風也很不一樣。蘇舜欽雖曾以“會將趨古淡”自勉,但他的詩終究是粗獷豪邁的,和梅堯臣的委婉閑淡顯然不同。梅詩對統治階級罪惡的揭露是比較和平含蓄的,而蘇詩指陳時弊,則直截痛快,略無隱諱。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1200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