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虞美人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虞美人


教育Wiki

虞美人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Papaver rhoeas Linn.(=P. rhoeas L.)

英文名:Corn Poppy、Shirley Poppy、Iceland Poppy、Red Poppy

別名:舞草、麗春花,賽牡丹、錦被花,百般驕、蝴蝶滿園春,麗春,雛罌粟,孔冠花、虞美人花、罌粟花、鴉片花等

植物分類:罌粟科(Papaveraceae)罌粟屬(Papaver) (註1)

園藝分類:一年生草本植物

原產地:歐洲、北美洲及北亞洲等溫帶地區

花色:紅色、黃色、白色、淡紅色、粉紅色、橙紅色、紫紅色和斑色等

花期:一月至四月

用途:藥用、切花、盆栽、花壇和庭園露地栽培等

花語:安慰、遺忘、休息

介紹

罌粟科(Papaveraceae)罌粟屬(Papaver)的虞美人,屬名Papaver源於拉丁語papa,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其原產於歐洲、北美洲及北亞洲等溫帶地區。在歐洲早期將虞美人的花、根部份入藥而用以治療咳嗽病痛等。(註2)

罌粟科的虞美人,屬於一年生的草本植物,通常株高約在25~90公分之間,具有分枝,全株密被茸毛。

虞美人的葉子通常互生,呈披針形或狹卵形,具羽狀深裂,葉面上下皆被剛毛。

虞美人的花朵一般屬單生,其生於莖或分枝之頂端,花序單一,具有長且細的花梗,花瓣通常為四枚,近於圓形,其花之萼片於開花時即脫落,花色計有紅色、黃色、白色、淡紅色、粉紅色、橙紅色、紫紅色和斑色等色。另外虞美人的花朵可入藥。

果實

虞美人的果實為蒴果,外觀似壺狀。具種子數多,近腎狀長圓形。


參考書目

註1: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92年10月,頁215。

註2:吳淑芬(1995),《花的奇妙世界:四季花語錄160則》,臺北市:綠生活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頁316-317。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虞美人

英文關鍵字:Papaver rhoeas Li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