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蚊(mosquito)
1. 全世界有兩千多種蚊,從熱帶到北極,遍布全球;雄蚊已採花蜜為食;雌蚊長有鋒利的口器,靠吸食人類及動物血液生活。這類會叮咬的小昆蟲常常會生活在房屋內。被蚊子叮咬不僅會很癢,而且還會傳播疾病,因此人們都非常討厭這種動物。而在熱帶地區的蚊子又更為可怕,在被叮咬後可能會染上黃熱病、登革熱(台灣主要流行的登革熱媒蚊是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所傳染)和瘧疾(瘧疾是由寄生在血液裡的原生動物瘧原蟲所引發,這種全世界的流行性疾病每12秒就可以使一人死亡,雖然已有防治,但目前仍然是不容小看的問題,台灣目前有瘧蚊沒有瘧疾)。雌蚊喜歡在汙濁的水面上產卵,蚊卵孵化後變成就會蠕動的幼蟲;幼蟲主要都吃小植物和小昆蟲,並利用腹部的肛鰓來獲得水面的空氣。等到幼蟲長大後會變成形如逗號的蛹;蛹成熟後會變成成蚊飛走。(註2)
2. 這些纖細的蚊類,全身覆滿了花蚊斑的白色、灰色、褐色及黑色鱗片,而熱帶的某些種類體色鮮明,蚊子的翅膀非常窄而長,且邊緣處均有鱗片,並有細長的刺吸式口器。成蚊的壽命通常不超過三星期。(註1)

大蚊

與其他各種蚊蠅類昆蟲相比,大蚊體積較大,略顯笨拙,飛行速度很慢而且不穩。大蚊長有翅膀,但有身體纖細,非常嬌弱;且足很長,而且容易折斷,但折斷對牠們來說並沒有甚麼傷害。(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蚊
英文關鍵字: mosquito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68。
註2:昆蟲圖鑑:昆蟲、蜘蛛和其他陸棲性節肢動物,喬治麥格文著,貓頭鷹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0,頁138。
相關閩南語 蠓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