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蛇莓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蛇莓


教育Wiki

蛇莓

目錄

基本資料

學名:Duchesnea indica (Andr.) Focke、Fragaria indica Andr.

英文名:Mockstrawberry、Wild Capegoseberry、Hebiichigo

別名:蛇波(台灣)、蛇泡草、蛇盤草、蛇果草、龍吐珠、寶珠草、三匹風、地苺、台灣蛇莓、蛇蛋果、蛇抱、蛇婆、雞冠果、疔瘡藥、三爪龍、地楊梅等

植物分類:薔薇科(Rosaceae)蛇莓屬(Duchsnea)(註1)

植物形態: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地區:蛇莓通常廣泛分布於世界溫帶至熱帶等地區

台灣分布情形:蛇莓在台灣多生長於中、低海拔地區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農園、路邊、空地及草林地等環境群生

用途:庭園美化、盆栽、地被、藥用等


介紹

薔薇科(Rosaceae)蛇莓屬(Duchsnea)的蛇莓,一般被歸類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其性偏好冷涼至高溫、濕潤且蔭蔽的環境,而其生長的溫度則大約落在攝氏十五度至二十八度之間。蛇莓通常廣泛分布於世界溫帶至熱帶等地區,而在台灣則多生長於中、低海拔地區山部至平野地區,常見其在農園、路邊、空地及草林地等環境群集而生。(註2)

薔薇科(Rosaceae)蛇莓屬(Duchsnea)的蛇莓,全株被柔毛,其走莖匍匐地面,具有易生根的節。

蛇莓的葉片通常為互生,屬三出複葉,其小葉為稜狀卵形,具有葉柄構造,而葉緣為全緣或粗鋸齒緣。

蛇莓的花朵大致全年可見其盛放,腋生,具長花梗,花瓣一般為五枚,而其花色為黃色。

果實

蛇莓結肉質聚合果,其狀小,屬鮮紅色,可食用。

參考書目

註1:鄭武燦,《台灣植物圖鑑》上冊,國立編譯館,民89,頁320。

註2:薛聰賢,《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台灣普綠,民92,頁186。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69304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蛇莓

英文關鍵字:Duchesnea indica (Andr.) Focke、Fragaria indica An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