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蛇(snake)
蛇約有3200種,蛇也甚麼都吃,小到螞蟻,大到羊,無所不吃。雖然蛇沒有腿,只能用牠們有鱗片的皮膚緊貼著地面,用黏附在肋骨上的肌肉推動身體前進,但牠們的行動卻還是相當靈活的。 (註2)

毒液和毒牙

毒蛇的種類約有400種,其中蛇的毒液是相當複雜的化學材質,能分解獵物的組織,讓獵物可被消化。蛇的毒液主要是由蛇頭兩側的毒腺所分泌出來的。通常蛇用牙齒咬住獵物時,就將毒液注入獵物傷口。(註2)

竹葉青

竹葉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容易見到的蛇,通常生活在山區溪流邊的草叢中、灌木上或竹林中,牠們多為綠色,所以在叢林中相當好偽裝。(註2)

日本錦蛇

日本錦蛇非常長,長超過一公尺,帶著泛青的橄欖色,也混帶著褐色,棲息地從皮地到低海拔山區都有,常爬在樹上,主要吃老鼠、鳥和鳥蛋、青蛙等。(註1)

響尾蛇

響尾蛇主要生長在美洲,種類繁多,皮膚大多數為灰色或是淡褐色(接近沙土泥石的顏色,上面帶有深色的鑽石形。(註2)

日本蝮蛇

一般來說長約50-70公分,頭是三角形,身體很短,所以就會很細的感覺。雖然有毒牙,但只要不要去碰觸或是誤踩到,牠就不會隨便咬人。通常都出現在竹林長得很茂盛的地方、河川或旱田附近的草叢,主要吃青蛙、蜥蜴、老鼠等食物。(註1)

日本龜殼花

是最危險的蛇,毒性非常強,通常居住在沖繩島,身上有黑色斑紋,身體是黃褐色,脖子的地方特別小。(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蛇
英文關鍵字: snake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100。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87。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9B%87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 蛇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