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蛙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蛙(frog)
1. 蛙是一個天才跳躍者,通常都在地面上跳躍,也都能跳得非常高。也因為身材十分適合跳躍,後腿長而有力,前腳較短,在落地時可以起到緩衝作用,接著張開後腿就可以自由自在的游泳了。蛙的皮膚比起蟾蜍更加光滑,且腿更長。大部分的蛙都生活在水中或是靠近水的地方。蛙可以用長著蹼的腳在水中游動。青蛙準備跳躍十,會用後腿抵住地面,借助反彈的力量向前跳。(註2)
2. 產下的卵中,能夠孵化成蝌蚪,甚至最後長成蛙的其實不到百分之一,通常卵或蝌蚪都會被魚、鳥等生物吃掉。就算真的長成青蛙了,也可能會被蛇類或鳥類襲擊。而且也青蛙也常被農藥給毒死。(註1)

樹蛙

樹蛙的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樹上度過的。樹蛙的腳趾上也趾墊,也具有吸盤作用。雌樹蛙會將卵產在池塘邊垂掛在大樹葉上。當蝌蚪孵化出來後,就掉入水中,長成成體之後就會爬上樹,成為小樹蛙。(註1)

雨蛙

大家所熟知會天氣預報的青蛙就是雨蛙,牠們準確率相當高,尤其是在五月更有高達90%的機率,每當快下雨時,雨蛙就會大聲鳴叫。而我們常在民宅附近所看到的就是雨蛙,雨蛙在白天也會躲在樹籬笆或草堆中,到了晚上就捕捉小昆蟲當作食物。雨蛙就算平常不再水邊生活,但只要到了要產卵的時候(五到七月產卵,雄蛙通常會跨騎在雌蛙身上抱住雌蛙的側腹,並在雌蛙產下的卵子上灑上精子),就會往水田、池塘移動。(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蛙
英文關鍵字: frog

參考書目

註1:自然圖鑑:600種動物植物觀察術,里內藍文,松岡達圖,遠足文化,2010,頁258。
註2:動物百科,姚啟久主編,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83。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9B%99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