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蝴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蝴蝶


教育Wiki

目錄

蝴蝶(BUTTERFLY)
1. 在昆蟲的分類學上,蝴蝶屬於鱗翅目,身上披滿鱗片,這些鱗片是由毛細胞特化而成的,具有保護強大翅膀的能力、幫助吸收太陽能,使體溫加速升高,以達到飛舞的臨界溫度27度c、鱗片行程可提供良好的視覺效果,以達到求偶等目的、有些雄鱗片甚至會散發吸引雌鱗片的味道。(註1)
2. 世界上有一萬多種蝴蝶,牠們大多有鮮豔的翅膀,在花叢中翩翩起舞。大部分的蝴蝶以花蜜、水果、植物的汁液為主要食物。蝴蝶擁有常常管狀的口器,可以很方便的吸食。一般來說蝴蝶都是單獨棲息的,但也有些種類的蝴蝶,例如各種斑蝶,則喜歡群聚在一起,像是褐脈棕斑蝶就是其中一種。(註2)

數字蝶

數字蝶生活在熱帶地區,牠們的翅膀呈現淡棕色。因為背後蝶翼上有很像阿拉伯數字88的花紋,所以又被稱作數字蝶。世界上大概有40種蝴蝶與數字蝶有親緣關係。(註2)

黑麥金斑蝶

黑麥金斑蝶又被稱作是王蝶,牠們是昆蟲中著名的旅行家。其中最特別的是牠們因為食用馬利筋等植物吸取毒汁儲存在體內,所以當牠們的色彩不起作用時,牠們就會與敵人同歸於盡。(註2)

菜粉蝶

菜粉蝶是生命力最旺盛,數量最多的蝴蝶物種之一。在各大洲都有這種蝴蝶的足跡。(註2)

賞蝶好去處(註1)

台灣的氣候非常適合蝴蝶生長,尤其是夏天更是彩翼紛飛,有不少賞蝶的好去處。
1. 陽明山蝴蝶花廊。
2. 知本森林遊樂園區。
3. 富源蝴蝶谷。
4. 中部橫貫公路。
5. 社頂自然公園。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蝴蝶
英文關鍵字: BUTTERFLY

參考書目

註1:動物百科,姚啟久編著。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60。
註2:昆蟲大奧秘,東方編輯小組企劃,台灣東方出版社,2007,68-69。
相關閩南語 尾蝶(仔) /(尾)蝶 仔尾蝶蝶仔蝴蝶 相關客家語 揚蝶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