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蟑螂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蟑螂


教育Wiki

目錄

蟑螂(cookroach)
1. 蟑螂又稱斐蠊,是四億年前就在地球上出現的生物(比恐龍更是早了一億多年),但從古生代地層中的化石來判斷,蟑螂的體型至今沒有多大的改變,頭小、身體扁平、觸角呈長絲狀、腳粗壯有刺、且行動快速,也因為善於躲藏,常隨著交通工具飄洋過海到世界各地,目前應該除了南北極外,全世界都有牠們的蹤跡。蟑螂適應能力更是強大,不管是生活在屋內或生活在森林、草原,他們的生存力都相當驚人,能夠三個月不吃東西、也可以忍受一個月沒水喝,即使在冰庫冷凍四十八小時,也還能活下;此外繁殖能力強,一個卵囊可以孵化15-40隻小蟑螂。
2. 蟑螂被分類在昆蟲綱、斐蠊目。蟑螂屬於雜食性動物,無論是飯菜殘渣、木屑紙張都會吃,並且蟑螂會傳播細菌,可以說是家中的大害蟲之一(非常耐寒也耐熱,,也能挨打挨餓),目前對付蟑螂的辦法,大多使用殺蟲劑,但殺蟲劑使用過多對人體有害,所以避免蟑螂的方法,只有靠勤打掃維護環境衛生了。

美洲蟑螂

美洲蟑螂會飛,並且是昆蟲中爬行速度最快的種類之一,同時也屬夜間性動物,食物種類更是廣,飯菜殘渣、木屑紙張更甚至肥皂都會吃,且受到警擾時,能夠迅速地鑽到裂縫之中。

東方蟑螂

東方蟑螂不會飛,雄蟑螂生來具有短翅膀,但母蟑螂卻沒有。這種東方蟑螂吃的東西很雜,並且在這種蟑螂爬過的地方常常會留下難聞的氣味。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蟑螂
英文關鍵字:cookroach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54。
註2: 可愛世界(上)動物篇,賴景陽和朱耀沂審稿,國語日報雜誌社出版,1989,頁167-168。
相關教學資源

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content.jsp?rno=1657970

相關閩南語 虼蚻 相關客家語 蜞蚻黃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