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蠶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蠶(silk worm)
蠶是蛾類的一種,生活史分為卵、幼蟲、蛹、成蟲等四階段,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註2)

卵期

蠶蛾羽化後會進行交配,不久後會開始產卵,蠶卵的大小約1.2mm左右,形狀呈鳳形且中間內出。剛生下來的蠶卵顏色呈現淡黃色,兩天後會變成粉紅色、紫粉紅色。(註2)

幼蟲期

幼蟲從卵慢慢爬出後,頭部為黑色,身體呈現黃褐色,挑表有透明小細毛。體長約3mm,型態就如同螞蟻般所以又稱為蟻蠶。(註2)

蛹期

此期分為結繭和蛹兩階段,幼蟲結繭的時間長達2~3天,一粒完整的繭共分為內、外兩層。蛹的體色都為黃褐色,蛹側面有明顯的眼狀氣孔。分辨雌雄除分辨體型外(雌大雄小),雌蛹在腹部第8節的腹面可以看到x型線縫,而雄蛹於第九節腹面紙具有褐色小點。(註2)

成蟲期

幼蟲結繭後,大約10-15天,蛹就會準備羽化,成熟的蛹先在繭裡羽化成蛾後,等待在破繭而出,破繭而出的蛾不吃東西,但會快速地吸引雄性前來交配,而雄性蛾在交配不久後,便會死亡。(註2)

蠶絲被-桑蠶蛾

桑蠶蛾這種蛾類並不會飛,身體呈現棕色或白色,四千多年來一直由人們飼養取絲。這種幼蟲在出生大約20幾天後就會開始吐絲,一隻蠶寶寶可吐一千兩百公尺長的絲,而一件三公斤的雙人蠶絲被需要15000隻蠶吐蠶後才能完成。取絲時,人們先將蠶繭泡在水中,然後將絲纏在線軸上,在中國等國家,蠶以桑樹葉為食。現在見到的都是人工飼養的蠶蛾,野生狀態下的桑蠶蛾現在已經都絕種了。(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蠶
英文關鍵字: silk worm

參考書目

註1:動物奇觀,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2007,頁80。
註2:台灣昆蟲手札(II)-校園昆蟲生態筆記,李季篤著,科學教育館出版,2007,頁149-160。
相關閩南語 娘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