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血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血液


教育Wiki

目錄

血液(blood)
血液是由血漿及血球所組成,大概佔了成人體重的十三分之一,血液可以調節體溫、運送氧氣及廢物,是人體內不可或缺的結締組織。<註一>

血液的組成

血漿:血漿是由90%的水、血漿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纖維蛋白) 、代謝廢物(二氧化碳等) 、能夠對抗病菌的抗體及調節身體各種反應的酵素所構成。<註一>
血球:
(一) 紅血球:紅血球是所有血球中數量最多的,成熟的哺乳類紅血球成雙凹圓盤狀,此構造能夠增加它的接觸面積,成熟的紅血球沒有細胞核,所以無法自己製造出所需的物質及胞器,其平均壽命約為120天。紅血球含有血紅素,使血液呈現紅色,主要能夠運送氧氣和二氧化碳,每個血紅素能夠與四個氧分子結合,形成氧合血紅素,紅血球會將氧氣藉由擴散作用傳送給體細胞,然後氧合血紅素會變成血紅素,再回到肺部去補給氧氣。
(二) 白血球:白血球是所有血球中最大顆的,白血球有細胞核,能夠行變形蟲運動進出血管及周邊組織間,白血球是免疫系統的一部份,依照大小、核的形狀及染色特性可以分成嗜中性球、嗜鹼性球、嗜酸性球、淋巴球及單核球。白血球能利用吞噬作用來消滅外來入侵物,若白血球大量不正常的增生即會產生白血病,大量沒有成熟的白血球會妨礙其他組織的功能,甚至造成死亡。
(三) 血小板:血小板是由骨髓中巨核細胞的細胞質脫落而成,沒有細胞核,其主要功能是負責凝血。<註一>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血液
英文關鍵字: blood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58-59,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