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血管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血管


教育Wiki

目錄

血管(blood vessel)
血管是體內負責運輸血液的管道,依運輸方向可分為動脈、靜脈及微血管。動脈負責將血液帶離心臟到周邊組織,微血管負責連結動脈和靜脈,血液最後在由靜脈送回心臟中。
(一)動脈: 動脈的管壁較厚且有彈性,其管壁是由平滑肌纖維和彈性纖維組織所構成,動脈會隨著心臟收縮而擴張,心臟舒張時則會回彈,動脈管壁隨著心臟跳動擴張又恢復的現象稱為脈搏。動脈負責將血液帶離心臟,動脈會分岔出小動脈,小動脈在分岔出微血管,動脈中除了肺動脈外都是充氧血,動脈將養分和氧氣經由微血管運送給周邊組織。<註一>
(二)靜脈: 靜脈的管壁較動脈薄,負責將血液帶回心臟,靜脈內含有瓣膜,可以防止血液逆流,微血管會匯集成小靜脈,小靜脈再匯集成靜脈,體內除了肺靜脈以外都是缺氧血,所以靜脈大多呈現暗紅色,靜脈會將廢物及二氧化碳帶離周邊組織進入到血液循環中。<註一>
(三)微血管:微血管負責連接動脈及靜脈,其管壁僅由單層內皮細胞所構成,微血管管徑小且流速慢,氧氣和養分從這裡穿透管壁進入到周邊組織間,周邊組織內的廢物和二氧化碳也由此禁入到循環系統中。<註一>

血壓

當心臟收縮將血液打入血管中時,會對血管管壁產生壓力,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血壓,通常以毫米汞柱(mmHg)為單位。當心臟收縮時,血液由左心室被搏出進入到動脈,此時的血壓稱為收縮壓,一般通常為120mmHg;當心臟舒張時,血液會由靜脈進入到右心房中,此時的血壓稱為舒張壓,一般通常為70mmHg,若血壓太高則為高血壓,可能會造成血管爆裂或引發各種相關疾病。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血管
英文關鍵字: blood vessel

參考書目

註1:奧斯朋出版編輯群/原著,李千毅/譯者,《圖解生物辭典》,p.60,台北市:天下遠見,2006年再版。
相關閩南語 血筋血管 相關客家語 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