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動性之技巧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行動性之技巧


教育Wiki

行動性之技巧(action skills)

為了讓個案除了坐而言,亦能起而行,諮商師與個案建立關係、設定目標,最終仍要將討論之內容化為具體行動,藉此過程以檢核前面之過程是否對個案確有助益,或做為修改諮商目標之參考依據。以下分別說明相關之技巧。

目錄

(一)建立契約

諮商關係的建立及效能的發揮繫乎當事人與諮商師之共同努力,契約的建立則是兩者可以共同努力的一個憑藉。契約通常針對兩方面:一是如何讓諮商過程更有效;二是針對所欲達到的最終目標。
諮商目標的訂定是雙方之責任,通常要有諮商師的理論背景為引導之藍圖,並且是可以依實際執行之情形加以修改,目標往往是自個案之認知、情緒或型為三方面著手,而且最好是針對個案,而非其周圍的人士做改變。

(二)行為預演以及角色扮演

一旦諮商目標及契約均確定,接下來是如何化為實際行動,為了讓個案回到現實生活時更有信心,諮商師可讓個案在諮商室內預演改變之行為。預演可分為隱含式及外顯式,前者是讓個案在內心以引導幻想之方式預想;後者則是當場角色扮演或自行預演。

(三)問題解決

除了前述之二種技巧外,問題解決技巧係針對個案之問題做一全盤了解後,與個案澄清諮商目標、了解目前的狀況、找出可以解決問題的各種可能性、協助個案訂定相關計畫,找出有效的行動步驟,執行後再加以檢討。

(四)運用想像技巧

有時候行為的預演不一定能真實展現出來,諮商師可以協助個案透過幻想或想像的方式,預演可能的過程或結果。常見的技巧,例如:預演幻想、放鬆練習、引導式幻遊、壓力免疫。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行動性之技巧
英文關鍵字:action skills
參考資料
王文秀、田秀蘭等人著。兒童輔導原理。1997年初版。頁191。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