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補救教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補救教學


教育Wiki

補救教學(remedial instruction)

目錄

定義

係指針對學習低成就、低落或欠佳的學生,實施額外的教學時間,以提升其學習成就的一種教學方式。

延伸釋義

由於學生具個別差異,學習能力不一,採用同樣的教材和教法,對某些同學可以學得很有成就,可是某些學生卻成為低成就,這種現象可能跟學生的智力、能力和學習態度有關,就教育的觀點而言,必須採取適切的方法,給予有效的協助和指導,補救教學被視為一種很好的措施。因此,世界各國都很重視補救教學的實施,即使在先進的美國,補救教學並不限於中小學生,一般大學或社區學院也會針對成就不足的學生實施補救教學。而國內除針對特教學生實施補救教學之外,教育部自1997年度鼓勵國中試辦「補救教學」,多少也收到一些效果。早期補救教學,都是以特殊學生為主,後來擴及到一般低成就的學生,亦即智力正常,可是其學業成就表現明顯低於其能力水準,或者學生的實際學業表現明顯低於班級平均水準的學生;目前隨著補救教學理念的發展,不限於特殊學生或低成就學生,凡是學業成就表現不及格或明顯低於其他同學,亦列入補救教學的對象。

模式

補救教學的模式,通常是採「評量─教學─再評量」的循環歷程模式,所以須先評量學生的學業成就,然後診斷其低成就或低落的原因,接著採取適當的額外教學,教學之後再進行評量,以了解其學業成就表現,萬一其結果仍不盡理想,仍須遵循前述步驟,直到學生成就有良好的表現為止。為了便於補救教學的實施,多數採用資源教室的方式實施,教學生安排在學生教室上課,接受老師的指導,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補救教學已經不限於傳統資源教室,亦可採用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方式。基本上,補救教學與補習教育不同,前者以特地學生為對象,只在增強其學習能力不足為目的;後者則以全民為對象,只在提升國民生活知識和教育程度為目的,國內各類以升學為目的之文理補習班,不能視為補救教學之機構。一般而言,國內外實施補救教學的機構,都是在學校實施為主。不管國內教改訴求──「帶好每一位學生」或美國教改訴求──「不讓一位學生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都相當重視每位學生學習的表現,而要提升每位學生的學業表現,補教教學應該是相當有效的措施,因此,如何研發適切的學業成就評量診斷工具,發展課程設計和教材教法、規劃師資培育、運用資訊科技、善用社會資源、鼓勵義工參與等,以提高補救教學效果,實屬未來重要課題。

中英文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補救教學英文關鍵字:remedial instruction

參考書目:

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30 -131,臺北市: 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