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視力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視力


教育Wiki

目錄

視力(visual resolution)
在正常情況下,視力的敏銳程度令人難以置信。人的眼睛通常有侷限性,例如一些實際存在的星球光線太微弱了,人的眼睛根本觀察不到;也有許多微小生物如:細菌、病毒等,是人類肉眼所看不到的。我們也會因為有些畫面跳動的太快,眼睛很難捕捉到,像飛蟲翅膀的振動我們就看不出來,我們的眼睛每秒只能觀察到60個不同的影像,超過60個以後,看到的就會只有一個畫面了。

視力矯正

1. 近點、遠點:透過眼睛的調節能使眼睛看到最遠處稱為遠點;最近的點稱為近點。正常的眼睛,遠點可達無窮盡;近點則會因人、年紀而異,通常1歲時是7公分,20歲時是10公分。
2. 明視距離:當眼睛不必調整晶狀體而能看清楚物體時,眼睛與物體的距離稱為明視距離,此時看東西是最舒服最不容易疲勞的。明視距離因人而異,正常人約25公分。
3. 近視眼:眼睛是因眼球太長或晶狀體焦距太短,以致遠的景物,透過晶狀體後,只能成像於視網膜之前。要矯正近視眼,可利用凹透鏡,增加光的發散性,使景物成像在於視網膜上。
4. 遠視眼: 眼睛是因眼球太短或晶狀體焦距太長,以致遠的景物,透過晶狀體後,只能成像於視網膜之後。要矯正遠視眼,可利用凸透鏡,增加光的會聚性,使景物成像在於視網膜上。
5. 老花眼:年紀較高的人通常有老花眼,這是因為晶狀體的彈性變差,調節焦距的本領不足,無法使近處的景物成像在視網膜上,也是利用凸透鏡來矯正。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視力
英文關鍵字: visual resolution

參考書目

註1: 科學大真相6,簡麗華等編輯,錦繡出版社,初版,1995年。
註2:高中基礎物理全,鄭呈因,高雄新莊高中編,龍騰出版社。
相關閩南語 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