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語意記憶系統(semantic_memory_system)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語意記憶系統(semantic_memory_system)


教育Wiki

語意記憶系統,貯存對一般知識的事實與概念的記憶,是個體對世界所累積的知識方面的訊息。心理學家Tulving認為它是心理的百科全書,是個體人對於事物所擁有的組織化知織,包括文字、其他語文符號與其意義,以及它們所指稱的對象之間的關係,以及操弄這些符號、概念與關係的規則、公式與演算法。其目的是幫助瞭解周遭環境。


語意記憶是指被組織起來的一般知識,存在於個體腦中相當穩固的知識結構,包括關於字詞知識,也包括許多不易用詞語表達的已知事物。例如腦中儲存關於各種動植物以及人造物體等知識,都屬於語意記憶 •


所有的記憶最初都是以情節記憶的形式存在,然而長期下來,個體許多不同背景中都會碰到大量類別的訊息。而逐漸地這些類別訊息供應個體提取,便不再需要個體訴求於其發生的時間與空間,而形成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ies)。


語意記憶為普遍的、無條件的記憶,所貯存的訊息或事實對他人而言亦是客觀精確的、無關於個人主觀經驗,意即在提取過程中並不具有有意識地重溫舊事感, 取而代之的是牽涉到純粹理性的(noetic)或知識的(knowing)覺察,此時個體會以客觀方式思考自己所知的某事物,


例如各種概念和文字意義。對大多數人而言,E=MC2、三角形面積=1/2(底X高)公式,以及法國首都是巴黎等事實,在提取記憶時顯然不需訴求於各個情節線索,也不需訴求於該記憶曾被獲得中的原始學習背景。


語意記憶可視為一本百科辭典(encyclopedia)而不是一本自傳。而語意記憶系統並非永遠保持絕對地正確。當某些事實逐漸脫離個體當初的學習背景時,便可能忘記這些事實。當無法提取某份語意記憶時,最好的策略之一就是再度視之為情節記憶,藉由自我對話中:「我知道我在西方文學史學過,尼采的思想是…」,或許能夠提供自我額外的提取線索,以喚起記憶。


參考文獻

李素卿譯(2004)。認知心理學 Cognitive Psychology:A Student’s Handbook(Michael W.Eysenck、Mark T.Keane原著)。台北市:五南。

岳修平譯(1998)。教學心理學:學習的認知基礎 Cognitive Psychology of School Learning(Gagne, E. D., Yekovich, C. W.,& Yekovich, F. R.原著)。台北市:遠流。

游恆山譯(2004)。心理學。台北市:五南。

陳烜之(2007)。認知心理學。台北市:五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