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決定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課程決定


教育Wiki

課程決定(Curriculum decision)

目錄

定義

課程決定因負責的層級不同,而有不同的決定內涵,依據學者Goodlad(1979)的劃分,課程決定的層級約略可分為理想的、正式的、覺知的、運作的及經驗的五個層次。 Klein(1991)再擴充為七個層次:理想的層級可以分為(1)學術的層次及(2)社會的層次。學術的層次指的是課程學者、學科專家、研究機構、各種協會等,這些社群的人提供課程政策或學校課程內容的建議,依照他們的特殊專業、興趣及信念來影響學校課程的內容。社會層次指教育以外的團體及社群,並非直接參與教育事業卻經常影響教育的發展,諸如政府的其他部門、商業界、工業界等,他們提供學生將來工作機會,因此他們的意見深深影響課程取向。

內容說明

就學校而言,社會層級的影響勢力還包括社區人士及家長、以服務學校名義進入學校的宗教團體等等。(3)正式的課程決定層級指的是教育部、地方教育局所決定的課程政策,直接透過(4)制度的層級,指揮學校課程計畫的內涵。學校行政人員依政策建構課程決定機制,形成學習領域、年級、班群教師團隊定期會議的方式決定學校課程計畫,促成學校革新。教室層級的課程決定具體地說是從教師覺知的課程開始,也就是 Klein 所指的(5)教學層級的決定,這是指教師對其教室課程的計畫。換言之,教師對教室課程作最後的裁決(黃政傑, 1991)。他們在備課階段根據對學生程度的判斷,決定哪些課程納入或排除,修改或補充。然後進入(6)運作的層級,教室裡進行教師、知識內容、與學生之間的互動,教室內動態的歷程有可能讓教師與學生產生完全不同於課程計畫的課程經驗。(7)經驗的課程乃指個別學生的期望、感受及學習結果。學生對課程有不同的看法,因而教室互動對學生的意義不同,他們獨有的經驗與評語,都有可能改變教師對課程的設定與設計。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課程決定

英文關鍵字:Curriculum decision

參考資料

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小辭書,頁162-163。五南圖書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