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課程評鑑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課程評鑑


教育Wiki

課程評鑑(curriculum evaluaction)

所謂「課程評鑑」,係指評鑑在課程領域之應用,換言之,「課程評鑑」就是指教育評鑑人員蒐集有關課程的資料,用以判斷課程的優劣價值。就「課程評鑑」的範圍而言,除了應就「理念的課程」、「正式的課程」、「知覺的課程」、「運作的課程」與「經驗的課程」等五個課程層次,指出其缺陷或困難所在,俾便作成行動之決定之外,也應指出學生因素之外的課程發展規畫過程、課程本身、課程實施、課程效果等內容因素及範圍項目之價值優劣。

目錄

(一)課程評鑑的途徑

就「課程評鑑」的文獻初探而言,西方世界的英美等國家皆已經發展出許多「課程評鑑」的途徑,特別是美國評鑑大師泰勒將「評鑑」定義由評量擴大為「目標達成的程度」,並且強調課程目標在課程評鑑上的重要性,此種以目標為依據的「目標模式」課程評鑑途徑,以達成課程的學習目標程度作為判斷學校效能的規準,並且具體地指出某一層面的學校課程改革方案,可以進一步改善,以改變可欲的學生行為組型。

(二)課程評鑑的人員角色

從課程評鑑的人員角色的觀點出發,課程評鑑也可以分為「科層體制式的評鑑」、「專業自律式的評鑑」、「民主多元式的評鑑」等三種分類,以釐清評鑑人員的角色,說明評鑑人員與其贊助者之間的關係或相互影響。

(三)課程評鑑的方式

另外,尚有「形成性評鑑」與「總結性評鑑」的分類。

(四)課程評鑑的功能

不管是「形成性評鑑」或是「總結性評鑑」,此兩種評鑑皆利用「課程評鑑」的歷程或結果,以控制課程革新的研究發展之變革品質。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課程評鑑
英文關鍵字:curriculum evaluaction
參考資料
蔡清田著。課程改革實驗。2001年初版。頁29-30。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