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謝靈運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謝靈運


教育Wiki

生平

謝靈運(三八五—四三三)陳郡陽夏(河南太康附近)人。晉謝玄之孫,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樂。幼時寄養於杜冶家,族人因名曰客兒,故又稱謝客。他是一位貴族子弟,為人恃才傲物,博覽群書,加以家產豐裕,莊園壯麗,過著非常奢侈的生活。結交僧徒,喜遊山水,放浪成性,態度狂傲,政治上屢受挫折,後流徙廣州,死於非命。

作品

他的作品,開山水寫實一派。喜用駢偶的句子描寫自然,用雕鏤的文筆,刻畫山水,所得到的是山水真實的形貌,而比較缺少自然界的高遠意境。同時他又歡喜誇耀學問,詩中時常引用經、子中的文句,生吞活剝,造成當日詩人用典抄書的習氣。謝詩雖缺少社會生活的內容,但在描寫山水上,表現了很高的技巧,如「池塘生春草」,「明月照積雪」,都是傳誦人口的警句。並且詩風樸實,全無淫靡之氣;他的山水詩篇,消滅了兩晉以來盛極一時的遊仙文學,初步打破了玄言的詩風,具有一定的進步意義。沈約說:「靈運之興會標舉,延年之體裁明密,並方軌前秀,垂範後世。」(〈謝靈運傳論〉)評價很高。如〈過始寧墅〉、〈石壁精舍還湖中作〉、〈夜宿石門詩〉等作,是他的代表作品。

朝搴苑中蘭,畏彼霜下歇。暝還雲際宿,弄此石上月。鳥鳴識夜棲,木落知風發。異音同至听,殊響俱清越。妙物莫為賞,芳醑誰與伐。美人竟不來,陽阿徒晞發。

描山繪水,極為工細,造詣修辭,精於鑄煉,對於後代詩人起過一定影響。但其詩的一般傾向,有傷於繁蕪刻畫之病,在內容上冶還存在著玄言詩的殘餘。

資料出處劉大杰:《中國文學發展史》,p.377~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