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證嚴法師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證嚴法師


教育Wiki

證嚴法師(1937~),俗名王錦雲,慈濟基金會創始人,台灣著名宗教家、慈善家。

目錄

生平

證嚴法師,生於1937年台灣台中縣清水鎮,幼年時代承嗣給親叔父,後隨養父母移居台中縣豐原鎮。十五歲時,母親罹患急性胃穿孔,需要開刀。在當時,開刀風險很大,心急的她為母親祝禱、虔念「觀世音菩薩」名號,並發願「願從此茹素、減少自己十二年的壽命,為母親增壽祈福」。後母親竟也真的服藥而癒,她也因此開始茹素還願。

1958年7月25日(農曆6月9日),正值壯年的父親突然因病去世,從發病到往生僅僅不到二十四小時。這帶給證嚴法師莫大的衝擊──究竟生從何來,死往何去?這件事也開啟她探索生命的契機,常到慈雲寺向修道法師探究佛法。在那段時間裡,證嚴法師體悟到「女人不單單只是為一個家庭付出,女人應該也可以和男人一樣,承擔起社會責任;把參與社會的悲懷推廣到整個人類,將每個人『愛家』的心,推廣到愛社會、愛眾生,這樣才是真正的幸福吧!」幾經波折,最後在花蓮縣秀林鄉普明寺安住下來,日子清苦,仍勤於修學佛法。

1962年,二十五歲的她自行落髮,踏上僧侶修行的生涯。1963年2月,於慧日講堂禮上印下順導師為師,導師叮囑:「你我因緣殊勝,既然出家了,你要時時刻刻為佛教、為眾生!」並取了法名「證嚴」,字「慧璋」。回到花蓮後,證嚴法師住進普明寺後的小木屋,開始禮拜《法華經》,研究法華教義。因不受供養,生活艱苦。1963年10月,移單至花蓮慈善寺講《地藏經》,前後約八個月時間,與多位後來的僧眾弟子結緣,回到普明寺結伴修行。

1966年上印下順導師曾希望證嚴法師帶弟子們到嘉義主持蘭若,但法師最終還是留在花蓮,並展開慈濟會務。多年來證嚴法師領導慈濟基金會,推動社會慈善、講道著述不輟。

證嚴法師自立修行清規,自力更生,直到今天,靜思精舍所有的開銷,仍是常住二眾弟子做蠟蠋、豆粉和出版品來維持的,從沒動用到慈濟基金會一分一毫的善款。(註1,2)

重要獎項與榮譽

1986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1989年─吳三連基金會社會服務獎、台美文教基金會社會服務獎。

1991年─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社會領袖獎。(Ramon Magsaysay Award for Community Leadership)。

1994年─世界國民外交協會(PTPI)「艾森豪國際和平獎章」(Eisenhower Medallion)。1995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文化獎。

1998年─非聯合國會員國家及民族組織(UNPO) 國際人權獎。

2000年─美國諾薇爾基金會(The Noel Foundation)人道精神終身成就獎。

2001年─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第一屆總統文化獎太陽獎。

2003年─總統陳水扁頒贈二等景星勛章。

2004年─美國加州「美國亞裔聯盟」2004年亞美人道關懷獎(2004 Asian American Heritage Award for Humanitarian Service)。

2004年─中華民國一日誌工協會終身成就志工獎。

2007年—第24屆庭野平和財團(The Niwano Peace Foundation)庭野和平獎(第24回庭野平和賞),於日本東京頒發。

2011年—獲時代雜誌(TIME)選為2011年年度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2012年—受馬來西亞檳城州元首封予拿督斯里勛銜。(同註1)

著作

1989年,證嚴法師發表了第一本著作「證嚴法師靜思語第一集」。為拔除眾生苦痛,至今仍著述不輟,持續出版講釋佛法、心靈成長方面的書籍。證嚴法師的著作,多以行走各地所見所感,搭配闡述事理,易於閱讀且深入淺出。(註3)茲列舉部份作品如下:

講釋佛典

三十七道品講義

無量義經

父母恩重難報經

佛門大孝地藏經

四十二章經

法譬如水--慈悲三昧水懺講記

慈濟發展

真實之路─慈濟年輪與宗門

慈濟法髓

語錄類

靜思語

靜思晨語

齋後語

心靈成長

靜思、智慧、愛

行經知路

清淨的智慧

生命的至情

人有二十難

一秒鐘和一輩子

自在的心靈

人間菩薩

心寬念純

與地球共生息

撒下好命的種子

證嚴法師說故事系列

參考書目

註1. 慈濟全球資訊網 http://www.tzuchi.org.tw/

註2. 維基百科:釋證嚴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D%89%E5%9A%B4%E6%B3%95%E5%B8%AB

註3. 慈濟全球資訊網:證嚴上人著作總覽 http://www.tzuchi.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7&Itemid=212&lan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