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變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變數


教育Wiki

變數(Variable)

目錄

定義

變數是程式中用來儲存資料的記憶體區塊的識別名稱(Identifier) ,指定一個識別名稱的 C++指令稱為變數宣告(Variable Declaration),例如:

int age;

每一個變數宣告的指令至少要包含變數名稱(name)和變數的資料型別(data type),變數名稱作為記憶體位置的識別之用,變數的資料型別則用來決定將存放在記憶體的變數值的型態(如整數、字元等)。

宣告變數

變數宣告的作用是雙重的。首先,它為儲存資料的記憶體(變數)命名,以便在程式中可以隨時存取這塊記憶體的資料內容;其次它指定了儲存在記憶體中的資料型別(如整數、實數、字元...等)。當我們要將一個資料放入變數所指的記憶體中,必須使用 Assignment 的指令,例如:

int num;
num=5;

上述的"="就是 Assignment 指令,它將 5這個整數值放入 num 這個整數變數中。注意到"="符號被用作 Assignment,而不是相等(Equality)的意思。這是許多初學者常混淆的地方。

規範
1. 不得使用 C++的保留字作為變數名稱;
2. 不得在名稱中使用特殊字元(如@, $,或空白鍵..)或算數運算子符號(+,-,*,/,%..);
3. 變數名稱的大小寫是有區別的,例如 pass, Pass, PASS 代表三個不同的變數。
範例
C++編譯器的變數名稱如下:
1.int
2.the end
3.all$done
4.3rd_entry 21
名稱則是錯誤的命名,錯誤的理由是:
1.int // C++的保留字
2.the end // 包含空格
3.all$done // 包含特殊字元"$"
4.3rd_entry // 名稱的第一個字元是數字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變數

英文關鍵字:Variable

參考資料

註1 陳慶瀚/著。C/C++工程師手冊,2005年初版,頁19 - 22。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教學資源請參考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入口網https://isp.moe.edu.tw/resources/search_result.jsp?st=all&keyword=%E8%AE%8A%E6%95%B8

相關閩南語 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