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豹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豹(leopard)
屬於貓科動物之一,豹的身上帶有漂亮斑點,並且行動相當靈巧。豹的適應力相當強,可以生活在各式各樣的環境中,從稀樹的草原、沙漠到山坡,任何地方都有牠的足跡。豹也在夜間覓食,通常從近處偷襲獵物,而不是依靠追擊。豹也相當擅長爬樹,常常會把捕捉到的獵物拖到樹上,防止吃腐肉的動物將食物偷走。豹也相當強壯,可以舉起比自己重很多的獵物。(註2)

雪豹

雪豹生活在六千公尺高的深山裡,因此牠們生活在喜亞拉雅山脈海拔較高的地方。雪豹的皮毛是灰色,非常柔軟且厚實。牠的尾巴也非常長,長到可以將身體圍起來,這樣可以用來保暖。雪豹在白天覓食,襲擊各種野生動物和家畜,例如野生綿羊、土撥鼠和鹿,牠們也常吃農場上的家禽,因此常被獵殺。此外,雪豹的皮毛相當珍貴,因此獵人非常愛獵殺雪豹。我們幾乎很難知道,野生雪豹還剩下多少,目前就估計,總共可能只剩下五千隻。(註1)

雲豹

大型肉食性動物,屬於貓科動物,善於攀樹,體色呈黃褐色,身披雲塊狀斑紋,分布在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原始闊葉林,但現今已以絕種。雲豹是台灣山林中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動物,雖然近年來已無正式發現紀錄,但在許多民間傳說中,牠的型態卻不曾消失。雲豹是標準性的肉食動物,在樹幹上的松鼠、台灣獼猴,地上經過的山羌、山豬、白鼻心都是牠們獵食的對象。至於體型較大的水鹿,也可能是獵物之一,但若真的獵獲水鹿,在無法一次吃完的情況下,往往四處活動或飲水後,再回來繼續享用。(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豹
英文關鍵字: leopard

參考書目

註1:大不列顛動物百科,Joyce pope著,明天國際圖書,2006,頁134。
註2:動物大驚奇,戴維伯尼爾著,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明天國際圖書合作出版,頁279。
註3:生物學,黃世傑,王瑋龍,陳森香合編著,華杏機構叢書,2003年4月,頁101。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