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資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資本


教育Wiki

經濟資本

馬克斯最早以「資本」概念作為分析依據。布迪爾所強調的資本,不僅於經濟資本,尚有非經濟的資本,如文化資本、社會資本、象徵資本、語言資本……等,各種資本間可以轉換。布迪爾借「資本」概念,可知其強調「累積性」與「制度化」的特質,這些是時間沉澱的結果。

文化資本

指代代相傳的文化背景、知識、性情傾向與技能,此外,個體的語言能力、行為習慣,以及對書籍、音樂和美術作品的品味亦屬之,特定情況下,文化資本可以轉成經濟資本。○1形體化狀態長期存在於人的身心性情,如人之人格類型、行為習慣、言談、儀態或形式風格。形體化資本是可修為與累績性,可藉由身體從內而外,表現出常存於行動者主體內。個別的投資者需要花時間,透過內化與吸收的過程,努力地接受教會或同化,無法假借他人之手,也無法傳遞完全。○2客觀化狀態以文化商品的狀況存在。文化商品本身同時具有兩種意義:物質性的意義是以經濟資本的形式呈現;象徵性的意義是以文化資本的形式,特別是以形體化之狀態呈現之。

社會資本

社會資本是一種建基於人際網絡的資源。其指的是持久性的社會網絡,或由某特定團體得到的集體支持。社會資本雄厚者,有更多的機會轉換成經濟資本。有於一個人擁有社會資本的多寡,端賴社會關係的網絡之大小,以及相關成員所擁有的資本總量,因此,社會資本的串聯結合,是階級形成的重要因素。

相關閩南語 下本投資填本落本資本 相關客家語 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