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質量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質量


教育Wiki

目錄

質量
物體的慣性大小,與它的質量有關-大約是物體內存有物質的量。質量越大的物體,它的慣性也越大,需要較大的力才能改變它的運動狀態。故質量是對物體慣性大小的一種量化方式。
例如:用腳踢一個空罐子,會把它踢得遠遠的。可是,如我把那個空罐子裝滿沙子,它就不會飛得那麼遠了。而若把空罐子裝滿鐵釘然後踢它,恐怕就會傷害你的腳了。所以我們知道慣性大小為:裝滿鐵釘的罐子>裝滿沙子的罐子>空罐子。(註1)

質量不是體積

體積是測量物體所佔有空間的大小,通常是以立方公分、立方公尺或是公升為單位。質量是以公斤為單位。如果物體質量較大,它可能會有比較大的體積,但也可能不會。例如,兩個一樣大小的袋子,一個裝滿棉花,一個裝滿鐵釘,它們體積可能相同,可是質量大不相同。(註1)

質量不是重量

任何物體的質量因所含原子數不同而有所差異,質量與重量不同,重量表示物體所受地球引力的大小,因此重量與物體所在的位置有關(指作用在物體上的重量大小)。質量物體所含物質的總量,不論物體放在任何處,其質量是不變的,更精確來說,質量是對物體慣性或惰性的量度。例如把你移到月球,身為物質的你,這個物質的質量是不變的。(註2)

質量守恆

化學反應中,產物的總質量永遠等於反應物的總質量(沒有物質逸出而言)。雖然反應結束時,各原子已經是重新排列過,但是原子總數仍然與反應開始時相同,所以總質量不會改變。(註2)

參考書目

註1: 觀念物理I,牛頓運動定律.動量,休伊特(Paul G.Hewitt)著,常惠雲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大和圖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經銷,2001。
註2: 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民84。
相關閩南語 質量 相關客家語 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