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足球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足球


教育Wiki

起源

古代足球起源於中國戰國時代的蹴鞠,後來經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洲,發展成現代足球

現代足球運動公認為起源於19世紀中期的英國。最早的職業聯賽也在同地開始。1863年10月26日,世界上第一個正式的足球組織英格蘭足球協會在倫敦成立。此後,足球運動在全球廣泛傳播。而現代足球運動的比賽章則,皆基於當時的英格蘭足球協會比賽章則演化而成。1863年10月26日這一天也被作為現代足球運動的誕生日。

目前,歐洲與南美洲被公認為足球水平最高的兩大洲,主要的足球強國都集中在這兩個洲,也因此各自形成了兩大足球流派。歐洲足球流派技術簡練實用,注重配合,個人素質上力量強,速度快,作風硬朗,以德國、義大利、法國、荷蘭、葡萄牙、英格蘭、西班牙等為代表。南美洲足球流派則講究個人技術,注重短傳配合和個人突破,以巴西、阿根廷、烏拉圭等為代表。

在其他洲方面,除了亞洲以外,其他洲的足球盛行程度也尚稱平均。中北美洲雖是以棒球為主的國家,不過足球實力也不差。而大洋洲則以澳洲和紐西蘭獨強(澳洲已加入亞洲足協)。非洲則是近年進步最快的區域。只有亞洲地區面臨足球熱度下滑,且人才流失的困境。這點從2006世足賽,各大洲都有晉級,唯獨亞洲全部遭到淘汰即可看出落差。


規則

一.比賽場地比賽場地必須是長方形(rectangular),邊線(touch line)的長度必須長於球門線(goal line)的長度。長度90─120米(100─130碼),寬度45─90米(50─100碼)。國際比賽長度(International Matches)100-110米(110─120碼),寬度 64─75米(70─80碼 )。


二.球圓形(spherical);用皮革或其他適當材料製成﹔圓週不長於70厘米(28英寸)、不短於68厘米(27英寸);重量在比賽開始時不多於450克(16英兩)、不少於410克(14英兩);壓力在海平面上等於0.6 –1.1個大氣壓600–110.0克 / 平方厘米、8.5-15.6磅 / 平方英寸)。


三.隊員人數一場比賽應有兩隊參加,每隊上場隊員不得多於11名,其中必須有一名守門員。如果任何一隊少於7人則比賽不能開始。


四.隊員裝備隊員必需的基本裝備是:運動上衣;短褲─如果穿緊身內褲,必需與短褲的主色同一顏色;長襪(stockings);護腿板(shin guards);足球鞋(footwear)。


五.裁判每場比賽由一名裁判員控制﹐他被任命具有全部權力去執行與比賽有關的競賽規則。


六.助理裁判員每場比賽應委派兩名助理裁判員


相關網站

FIFA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

台北市足球協會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

相關閩南語 跤球 相關客家語 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