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跨性別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跨性別


教育Wiki

定義

「跨性別」(TG)一詞通用於自我性別認同與其生理性別不同者。一般而言包括「變性慾者」、「扮異性者」及「變裝者」。但國內學者何春蕤指出,「跨性別」一詞其實有其歷史脈絡及相當複雜的分化與淵源。她的說明節錄如下:在美國1970年代的脈絡中,跨性別指的是全時間「活」在和本身生理性別相反的性別裡,專注的是跨性別主體的「生存活動」而非「身份認同」。但在認同政治開始發展後,「跨性別」開始被用來指涉兩種不一樣作用的意義:一方面,它被當作一個概括的名詞,用來涵蓋所有挑戰/跨越性與性別疆界的人。另一方面,為了打開這個曖昧流動的性別空間,「跨性別」有時也被用來區分那些在性別表現上被視為不符合其生理性別的人(TG),以及那些透過手術和其他方式將其生理性別重新設定為異性的人(TS)。

參考資料

何春蕤,2002,「認同的『體』現:打造跨性別」,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