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跳蚤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跳蚤


教育Wiki

目錄

跳蚤(FLEA)
1. 跳蚤屬於蚤目類有18科2000種),沒有翅膀,身體側面扁平(所以容易在寄主的毛髮或羽毛上移動),體表堅硬且發亮,口器特化為吸血鬼式,是為外寄生昆蟲。跳蚤的成年的跳蚤對溫度相當敏感,跳蚤短小的觸角可以感知路過哺乳類動物或鳥類的體溫或是呼出的二氧化碳,也因為跳蚤獨特的身體構造,所以使牠們可以從這個寄主身上跳到另一個寄主身上,在起跳以前,動物身上的肌肉給了跳蚤頭部的蛋白質一個壓力,使跳蚤就能像彈簧一樣跳到空中,是十分少見的跳躍機制。(註1)
2. 當然也因為跳蚤會吸食動物的血液,卻不會使寄生動物死亡,所以常常很多蚤類都是疾病的傳播者。幼蟲則是食腐性昆蟲,牠們吃寄主乾涸的血液、成蟲的排泄物和一些碎屑。中世紀的歐洲,就曾經因為鼠蚤攜帶的細菌而引發鼠疫。(註2)
3. 跳蚤的卵通常也會落在巢或洞中。成蟲即使沒有吸血,也能存活很長一段時間。當在蛹中成熟的跳蚤仍會暫時留在私繭中,直到找到寄主才會破繭而出,跳到寄主身上(通常台灣跳蚤猖獗的高峰期在每年五六月和十一十二月)。(註1)

盲蚤

這種盲蚤前胸緣有堅硬的黑色櫛齒列,大部分寄生在小型囓齒動物身上,例如老鼠等。盲蚤黏性的卵產在寄主的穴中或巢裡,一共有三個幼蟲階段,最後結成絲繭並化蛹在其中。盲蚤雖然遍及全世界,但主要在北半球:棲居在寄主的巢穴中。(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跳蚤
英文關鍵字:FLEA

參考書目

註1:昆蟲大圖鑑:用複眼看奧妙的大千世界,丹比凱爾著,明天國際出版,2008,頁210-211。
註2:昆蟲圖鑑:昆蟲、蜘蛛和其他陸棲性節肢動物,喬治麥格文著,貓頭鷹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0,頁135。
相關閩南語 虼蚤 相關客家語 狗蝨跳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