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速度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速度


教育Wiki

目錄

速度
1. 速度用來描述一個物體運動的快慢及移動方向。假設如果我們說的是一輛車以以50公里/小時朝北行駛時,我們指的就是它的速度。(註1)
2. 如果運動物體的速率或方向改變,則速度也會跟著改變。例如汽車以固定速率轉彎,則其速度改變,是因為汽車方向產生變化。(註2)

等速度

1. 就速度的定義,等速度必須同時具備等速率與定方向兩個條件。等速率的意思是,物體一直維持著相同的速率運動,也就是該物體的運動不會忽快忽慢。定方向的意思是,物體沿著直線方向運動,也就是物體行進的方向一點都不能彎曲。因此,等速度就是物體以等速率、沿直線方向運動。(註1)
2. 等速就是保持相同的速度。(註2)

變速度

1. 只要速率或方向兩著任一(或者兩個都)在運動過程中改變,速度就會改變。等速率和等速度是兩個不同的事,比方說,某物體可能沿著曲線以等速度運動,但它卻不是等速度運動,因為它的運動方向隨時有變化。(註1)

加速度(註1)

1. 有時候,我們只對於速度快慢的改變感到興趣,例如,在雙線道上行駛車子想要超車時,會加速並在對短時間內超過前車,種速度上的變化率,就叫做加速度。因為加速度是變化率的一種,所以它所代表的意義,是在相對應的時間內速度的變化量。
2. 加速度=速度變化量/總時間。
3. 在考慮直線運動下,速率與速度兩個名詞,在意義上沒有差別,可以交互使用,所以加速度就可以表示成速率對時間的變化率。
加速度(直線運動)=速度變化量/總時間

參考書目

註1: 觀念物理I,牛頓運動定律.動量,休伊特(Paul G.Hewitt)著,常惠雲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經銷,2001。
註2: 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速度 相關客家語 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