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速率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速率


教育Wiki

速率
1. 運動中的物體,在已知的時間內,會行經一段距離。以汽車為例,我們常以每小時行走多少公里來描述它。速率是用來測量物體運動的快慢,也就是物體移動距離的變化率。變化率這個字暗示著每個東西除以時間之後的結果。速率永遠是指「單位距離除以單位時間」之後的大小,因此速率的定義是,每個單位時間內,物體運動的距離。(註1)
2. 指單位時間內物體運動的距離。例如,普通人的步行速率約為每小時5公里,車子可以用每小時60公里速率行駛。(註2)
以車子為例,車子不可能一直用相同速率行駛,它可能以50公里/小時的速率在街上行駛,遇到紅燈減速到0公里/小時,然後因為塞車而只能以30公里/小時行駛。雖然可以從車子儀表板上的速率計知道任何時刻的行車速率,這種在任何瞬間的速率,就稱為「瞬時速率」,汽車真正以50公里/小時行駛的時間,可能只有1分鐘而已。如果,該車可以維持50公里/小時連續行駛一小時,那麼它所行駛的距離便有50公里長。如果它以相同速率,只行駛半小時,那麼該車所行駛的距離,便只有原先的一半,也就只有25公里。(註1)

平均速率(註2)

1. 計畫開車去旅行時,駕駛人通常希望知道開到某一地點需要多少時間。這輛車當然不可能全程都以同一速率行駛,所以駕駛人唯一在乎的就是全程的「平均速率」。物體(如汽車等)未必經常以同一速率移動,此時我們就會以平均速率來概述它的運動。
2. 平均速率=經過的距離/所需的時間。
3. 由於平均速率是運動距離除以花費時間,所以在平均速率不會顯示汽車在行駛期間的變化,所以平均速率大不同於瞬時速率。

參考書目

註1: 觀念物理I,牛頓運動定律.動量,休伊特(Paul G.Hewitt)著,常惠雲譯,第一版,台北市,天下遠見出版,台北縣三重市,大和圖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經銷,2001。
註2: 新世紀科學學習百科,內爾阿德利著,初版,台北市,貓頭鷹,1995。
相關閩南語 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