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安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道安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南北朝的高僧,翻譯家。本姓衛,常山撫柳(河北翼縣)人。十二歲出家,受僧侶的最高戒律,即具足後,二十四歲至業城(河南臨彰縣),成為佛圖澄的弟子。佛圖澄死後,道安因避戰亂,顛沛流離於翼、晉、豫一帶,後在襄陽、長安等地,總結漢代以來流行的佛教學說,整理新譯舊譯的經典,編纂目錄,確立戒規,主張僧侶應以「釋」,即釋迦牟尼為姓。其栽培了慧遠,慧持等高僧。


著作

道安的著作共有二十餘種。不過大多是佛經的注解,篇幅很小,除了幾部是二卷本外,其餘皆為一卷本。如下:《陰持入注》、《大十二門注》、《放光般若折疑略》、《答法汰難》等四書,各為二卷。《光讚折中解》、《光讚抄解》、《放光般若折疑准》、《同起盡解》、《道行集異注》、《小十二門注》、《了本生死注》、《密迹金剛》、《持心梵天二經甄解》、《賢劫八萬四千度無極解》、《人本欲生經注撮解》、《安般守意解》、《大道地注》、《眾經眾行十法句義連雜解》、《義指注》、《九十八結解約通解》、《三十二相解》、《綜理眾經目錄》、《三界諸天錄》、《答法將難》、《西域志》,此上諸書皆僅一卷。另有《實相義》,《淨土論》二書,不知卷數。不過上述諸書,除《人本欲生經注撮解》一書尚存於《大藏經》之外,其餘諸書皆佚失。


思想觀點

道安的思想立足點,完全是佛教式的,也就是宗教的,並非純玄學。雖然他有一套類似清談玄理的佛學理論(本無論),但與佛教清談家絕對不同。他不以逞玄談、或博取上留社會之清譽為己足。而係以其理論,作為信仰的心理基礎。

評價

道安對佛教的傳布、教團內部制度的確立、譯事的提倡、佛典的整理、佛學思想的集大成等,任舉一項,都足以使他名垂史籍。這種功積,在我國佛教史上無人可以比擬。


註明資料來源

《中國歷代斯思想家六》台灣商務印書館

http://www.greatchinese.com/buddha/buddha0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