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道德教育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道德教育


教育Wiki

道德教育(moralische Erziehung)

道德教育是人格教育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德國教育學家赫爾巴特在其所著的《普通教育學》中提到,教育的目的在培養具有道德品格的人。另一位德國教育學家史密特-科瓦奇克認為教育的目的在於經由意識型態的反省批判,促成主體的啟蒙與解放,進而培養具有道德性的人,由此可見道德教育在教育過程中的重要性。德國教育學家麥爾主張:道德教育是一種協助他人形成道德性人格的行動,主要指向受教者的人格,目的在於促進道德性的形成。這種道德性也就是一種道德氣質,包括道德認知能力與行為習性。有鑑於此,許多教育學家相繼投入道德教育問題的研究,希望建立有效的教育理論,以改善道德教育的實際。
因此,在德國逐漸形成一門研究道德教育問題的學問,稱為道德教育學(Moralische Pädagogik)。道德教育學又稱為價值教育學(Wertpädagogik),主要在探討道德教育的基本觀念、目標設定、道德認知的發展、道德教育的課程教學和實施等問題,提供教師作為參考,以協助青年成為一個獨立、成熟和自律的人。德國教育學家康德曾在其《教育學演講錄》中倡議將教育作為一門學術家以研究,同時設立實驗學校進行教育研究,以系統地建立教育理論。康德主張教育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消極的教育,就是訓練;只有在學生犯錯時才使用。另一種是積極的教育,屬於文化的教導。康德的道德教育理論奠基於其《道德形上學的基礎》、《實踐理性批判》和《道德的形上學》之上。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道德教育
英文關鍵字:moralische Erziehung
參考資料
歐陽教著。教育哲學,1999年初版,頁242-243,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