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選舉權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選舉權


教育Wiki

選舉權

目錄

選舉權的意義

選舉權可分為積極的選舉權與消極的選舉權,前者係指人民得為選舉他人擔任特定職位之意思表示.另外亦有學者認為積極的選舉權亦包含「行使公務」性質之權利;而後者即被選舉權,其係指人民得被選為特定之職位的法律地位之權利。(註1)

選舉權之原則

我國憲法第129條規定:「本憲法所規定之各種選舉,除本憲法別有規定外,以普通、平等、直接及無記名投票之方法行之。」,由此可知選舉應依「普通」、「直接」、「自由」、「平等」、「無記名」等原則進行。

(1)普通原則

國民除少數特定情形外,不得因階級、宗教、財產、思想等因素而排除特定人民之選舉權與被選舉權。

(2)直接原則

直接原則係指代議之代表直接由人民選舉產生,而非任何政府機關介入。

(3)自由原則

我國憲法第132條規定:「選舉應嚴禁威脅利誘。選舉訴訟,由法院審判之。」,由此可知具選舉權者,可自由表達其意思。

(4)平等原則

在平等原則下每位國民皆平等行使其選舉權,此意即每人一票,且票票等值,不因人而有異。

(5)秘密原則

秘密原則係指具選舉權者,在為投票行為時無須記名表達其真正意思,此原則之設立係為防止外力之不當操控,因而要求選舉投票時保持秘密。然選舉人若於投票前或投票後告知他人投票之內容則不再此限,不違反秘密原則。(註2)

參考書目

註1:張宏偉,<民主理論視角下的選舉權>, 2011。

註2: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11年9月五版,頁313-315。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