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遼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概況

遼朝(916年-1125年),又稱大契丹國,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人建立的的一個封建王朝,國祚從公元907年至1218年,長達331年,與南宋及北宋相當,在北境抵抗外族最為長久。

背景

遼河上游一帶,北亞大草原的東端,古代東胡族的後人仍然過著游牧生活,已車馬為家,逐水草遷徙。大約在唐朝初年,形成部族聯盟,此後或依附於唐,或聽命於東突厥,他們就是契丹。東突厥亡,回紇衰微,唐朝國事也趨於沒落,氣單逐漸向外擴張。唐末及五代初年,契丹不時南攻,擄掠不少漢人,在各地設置城寨州縣予已安頓。漢人開闢農田,種植穀物,設立冶坊,打造鐵器,還築房舍,建城邑,甚至有了買賣的市場,這些新生事物必然促使游牧的契丹民族產生一些變化。

建國

契丹地區的漢人,少數避難而來者之外,大都多是耶律阿保機的戰利品,漢人的生產成果也幾乎由他獨自掌握。因此,耶律阿保機雖然只是一部酋長,實力已超越了其他七部。漢人認為君主應該掌握大權,君位應該子孫世襲,這些觀念也影響了耶律阿保機,使他的作風有異於傳統領袖,也破壞了部落聯盟的慣例,招致很大的不滿。他在妻子的策劃下,邀集七部酋長,陳設豐盛酒筵,趁大家開懷暢飲之際,出動伏兵,將客人全部殺死。耶律阿保機的雄厚實力足以壓制反對者,他也就在漢人的協助下,建立一個模仿中原的王朝,自稱為帝,國號契丹。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遼
英文關鍵字: Liao dynasty
參考資料
張元、李孝悌/著。簡明中國歷史。頁153-155。龍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