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郭璞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郭璞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郭璞(276年 324年),字景純,河東聞喜縣人(今山西省聞喜縣),西晉建平太守郭瑗之子。東晉著名學者,既是文學家和訓詁學家,又是道學術數大師和游仙詩的祖師。西晉末年戰亂將起,郭璞躲避江南,歷任宣城、丹陽參軍。晉元帝時期,升至著作佐郎,遷尚書郎,又任將軍王敦的記室參軍。324年,力阻駐守荊州的王敦謀逆,被殺,時年49歲。事後,郭璞被追賜為「弘農太守」。晉明帝在玄武湖邊建了郭璞的衣冠塚,名「郭公墩」。郭璞之子敦驁被封為臨賀太守。
思想
郭璞在治學門徑上既接受儒家傳統,又承襲漢儒董仲舒陰陽災異學說,祖尚焦贛、京房《易》象數學,兼綜方術,精於卜筮,洞曉堪輿,成為儒術、方術、堪輿術融為一身的大家。
著作
郭璞曾注釋《周易》、《山海經》、《穆天子傳》、《方言》和《楚辭》等古籍,現今的《辭海》或《辭源》上均到處可見郭璞注釋。
郭璞花18年的時間研究和註解《爾雅》,以當時通行的方言名稱,解釋了古老的動、植物名稱,並為它注音、作圖,使《爾雅》成為歷代研究本草的重要參考書。而郭璞開創的動、植物圖示分類法,也為唐代以後的所有大型本草著作所沿用。
在學術淵源上,郭璞除家傳易學外,還承襲了道教的術數學理論,是兩晉時代最著名的方術士,傳說擅長諸多奇異的方術。
郭璞一生的詩文著作多達百卷以上,數十萬言,《晉書‧郭璞傳》稱“詞賦為中興之冠”。其中以《游仙詩》為主要代表,現僅存14首,是中國游仙詩體的鼻祖。游仙詩的來源很早,秦博士有《仙真人詩》,漢樂府中也有這類作品,建安、正始時期更不斷有人繼作。游仙詩中明顯地有兩種傾向,一種是所謂正格的游仙詩,它們“滓穢塵網,錙銖纓紱,餐霞倒景,餌玉玄都”(《文選》李善注);一種是藉遊仙以表示對現實的不滿與反抗,如曹植、阮籍的某些作品。郭璞顯然是繼承了後一種傳統。他的游仙詩藉遊仙以詠懷,有一定的現實內容。如第一首說:“京華遊俠窟,山林隱遁棲。朱門何足榮,未若托蓬萊”,表示了對朱門的輕蔑與否定。第五首說:“清源無增瀾,安得運吞舟。圭璋雖特達,明月難暗投”,表現了才志之士生不逢時的感慨。第四首則表現了求仙的渺茫和傷時嘆逝的感情。郭璞游仙詩的另一特色是富于形象性,和一般游仙詩往往寫得過於抽象不同。如第三首說:“翡翠戲蘭苕,容色更相鮮,綠蘿結高林,蒙籠蓋一山。……赤松臨上游,駕鴻乘紫煙,左挹浮丘袖,右拍洪崖肩”,寫想像中的神仙居處和生活情態,形象鮮明而生動。《詩品》說他的詩“彪炳可玩”,正是指出了這種特色。不過《游仙詩》的主旨畢竟在歌詠高蹈遺世,所以消極性仍是很大的。
評價
郭璞除了影響後代的風水占卜之外,學術的成就也很高,那時代的詩雖被責備為虛談、理過其辭,但郭璞能變創其體,創造出遊仙詩,時為傑出的成就。
參考文獻

http://tw.babelfish.yahoo.com/translate_url?doit=done&tt=url&trurl=http%3A%2F%2Fwww.oushe.cn%2Fp%2FOS2007100120712.html&lp=zh_zt&.intl=tw&fr=yfp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