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都市化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都市化


教育Wiki

目錄

概要
所謂「都市化」乃是指某一地區內的人口,由農村往城市相對移動、聚集、定居,並展現出都市生活型態的過程。此一系列社會、人口密度、生活型態變化的源頭,其實是人類生產模式的轉變所引起的,自英國圈地運動和其後工業革命以來,每單位農民生產力增加,農村開始釋出多餘勞動力,加上逐漸機械化的生產方式需要大量勞動力常駐工業工廠,人口於是開始大量往有工廠的都市聚集。(註1)
而從一地自農村演變至都市的在地經濟結構觀點來看,都市化即是農業生產活動逐漸轉向非農業生產活動、產業結構逐漸升級的過程,工業革命發源地的英國,其首都倫敦便在19世紀初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超過百萬人口的城市。(註2)
台灣的都市化定義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定義,台灣之都市化地區為:
凡在同一區域內,
1. 一個具有兩萬人以上之聚居地,其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三百人以上者。
2. 不同市、鎮、鄉之二個以上毗鄰聚居地,其人口數合計達二萬人以上,且平均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三百人以上者。
而都市化地區之名稱以區域內人口最多聚居地所屬之市、鎮、鄉名稱命名,而另有符合以下標準者為都市聚集地。
1. 男性就業者60%以上為非農就業者。
2. 人口密度在每平方公里2000人以上。
3. 未符合上二標準,但區內有鄉鎮公所、派出所、車站、國小以上之學校、郵局、醫院或影劇院者。
4. 不符合前三條件,但其四面或三面皆為符合前三項標準之村里包圍者。(註2)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都市化
英文關鍵字:urbanization
參考文獻
註1:彭懷真。21世紀社會學。風雲論壇。P.331-338
註2:王振寰、瞿海源。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三版。巨流出版。 P.391~P.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