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酸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


教育Wiki

目錄

酸(acidum)
1. 科學家用pH值來表示酸和鹼的程度。pH值從1~7都是酸,pH值越低,指酸性越高,酸有強酸和弱酸,強酸具有非常危險的物質,它們會把衣服或者是皮膚燒焦,如硫酸、硝酸等;弱酸就比較安全,食物中就有很多弱酸,如檸檬酸、碳酸等。(註1)
2. 氨化氫或硫酸、醋酸等溶於水後是呈現酸性的物質,就叫做酸。(註2)

特質(註2)

1. 有酸的味道-醋(成分是乙酸)之所以會酸是因為有醋酸的緣故,即使是鹽酸也是,將鹽酸稀釋成非常淡薄的水溶液後舔看看,就會有酸的味道。像檸檬、橘子等水果中也都有酸。
2. 藍色石蕊試紙會變紅色-藍色石蕊試紙會變紅色的性質就是酸性,因此紅色石蕊試紙遇到酸性水溶液是沒有反應的。另外,BTB的綠色指示劑與石蕊試紙的性質相似,加上酸性水溶液的話就會變成黃色。
3. 和鎂等金屬起反映後會產生氫-把酸性水溶液放到試管中,將鎂或鐵放到裡面就會產生氫,在點燃火柴放到試管口就會有爆炸聲並燃燒起來,可以得知這個氣體就是氫。但也並不是所有金屬都會溶解於酸性水溶液中,像是金就不會溶解在酸性水溶液中。

鉛酸電池(註1)

電解液中存在的硫酸根離子和氫離子在電力場的作用下分別移向電池的正負極,在電池內部形成電流,整個回路形成,蓄電池向外持續發電。

醃製(註1)

醃製的原理就是利用酸對生物能構成危險(形成防腐劑),可用來作為消除細菌的武器。把洋蔥、甜菜之類的保存在醋中,這就是一種醃製。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酸
英文關鍵字: acidum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