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重述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重述


教育Wiki

重述(restatement)

目錄

定義

重述(restatement)是在諮商過程中重複或覆述個案所說的內容或意義。重述技巧的使用,是助人者以較少的字覆述個案所說的原意內容,且通常是比個案所說的內容具體明白。重述的主要重點在於,個案所說的內容或是意義,而不是感覺或內再經驗。重述技巧的使用可追朔到Rogers(1942),他認為助人者要向鏡子或是回聲版一樣,在沒有評價的情況下,讓個案聽到自己所說的話。(註1)

優點

1. 個案可透過從他人口中聽到自己的問題、想法或情緒等,能藉此評估自己的想法,並補充他們所遺忘的部分,也能重新思考事件,讓事情做澄清,完整的探索問題或探索為思考的面向,重新檢視自己。

2. 助人者在使用重述技巧時,必須把所傾聽到的內容化作口語文字,使助人者在助人過程中能扮演主動積極的角色,以不帶立場的方式,如此便能重新檢視其所聽到的正確性。(註1)

使用方式

1. 重述通常比陳述要來的簡短而具體,重點在最顯要的素材,而不是逐字重說一遍。

2. 重述的目標是讓各案能聚焦,並能對某個主題做深入的談話,不只針對個案以知內容,也讓個案發現問題。

3. 助人在使用重述技巧時需以個案中心式的態度,幫助個案做深層探索,並且不該加以評價,也不該假定他們知道或了解個案所經驗的。

4. 助人者應該把焦點放在傾聽個案故事以及催化其探索上。

5. 重述重點應放在個案的想法上,這種以個案為焦點的過程讓個案能夠聚焦於內心,而不是一味的責怪他人或擔心他人想法。

重述效果

1. 非常無效的重述會讓個案停止探索

2. 無影響力的重述,會讓個案自己述說,但無法掌握該說哪些重要的內容,或是不被重述所引導。

3. 有效的重述能抓住個案所談論的重點,並幫助個案詳細說明想法,個案也能感受到被了解。(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重述

英文關鍵字:restatement

參考資料

註1.助人技巧:探索、洞察與行動催化/Clara.E.Hill原著;林美珠、田秀蘭譯(二版) 台北市:學富文化發行p.12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