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金屬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金屬


教育Wiki

目錄

金屬(metal)(註2)
1. 金屬擁有其特有的光芒,稱之為金屬光澤,金屬的顏色除了金、銅之外,還有銀色。
2. 可以導電及導熱。
3. 敲打的話會伸展,拉扯的時候會延伸。
4. 基本上以固態形式存在。
5. 當金屬與非金屬原子結合的物質,其金屬光澤會消失。純鐵是銀色的,而鐵鏽是由鐵原子與非金屬原子的氧原子所結合的物質,因此就不是銀色的。
6.金屬有分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黑色金屬:鐵、錳等;有色金屬:銅、錫等。

過渡金屬

汽車又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說明多種過度金屬可用在同一種物體上。車身的外殼用的是摻進少許碳的可鍛鋼(鋼內還含有微量的錳以提高質量和增加溫度,有時候鋼殼上還塗鋅以防鏽。(註1)

煙火

鹼土金屬及其化合物是使煙火中產生美麗顏色的主要原因。鎂可用於製造煙火中光彩奪目的白色鍶化物,用來製造各種絢麗的紅色。(註1)

氧化鋁與冰晶石的反應

氧化鋁與冰晶石這兩種物質都在850度時候混合、熔化。在石磨電擊間會發生電解,在陰極生成金屬鋁,在陽極生成氧氣。混合物一直保持液態,這都是因為溫度高的緣故。(註1)

銫離子鐘

鐘錶以某種節奏,像是鐘表的擺動,「記數」報時。原子鐘則以銫原子的自然振動「計數」。科學家也已經測量出銫原子每秒919263170次速度振動,因此原子鐘能非常精準的測出每一秒鐘。藉助電磁場能測出銫原子的振動。(註1)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 金屬
英文關鍵字: metal

參考書目

註1:科學百科,常和主編,初版,漢宇國際文化,2005。
註2:新世代基礎科學講義,左卷健男執筆,謝銘玉譯,初版,台北縣汐止市,遠觀2006,第一冊平裝。
相關閩南語 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