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鋒面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鋒面


教育Wiki

目錄

鋒面(Frontal surface)
所謂鋒面(Frontal surface),就是冷氣團與暖氣團相遇時,其交界處所生成的雲帶。在鋒面兩側的氣溫、濕度、風向、風速、天氣現象等都會有明顯的差異。
鋒面雲帶的寬度通常有數公里至數十公里不等,長度有幾百甚至上千公里。

鋒面種類

鋒面分有"暖鋒、冷鋒、囚錮鋒、滯留鋒(靜止鋒)等四種,但不管哪一種都會讓天氣變壞,呈現不穩定的天氣型態。<註1>
暖鋒與冷鋒,都是和溫帶低氣壓同時產生的;多半從溫帶低氣壓中心分別延伸暖鋒至東側,冷鋒至西側。遇見暖鋒時,暖空氣就會斜斜地爬到冷空氣上方,而鋒面就會被推到冷空氣這一邊。
鋒面前方廣大的範圍就會開始持續降下雨勢不強的雨,後方還分布著高層雲、卷雲等雲層。鋒面過境後,氣候就會回暖並轉為吹起西南風。
而在冷鋒的情況下,冷空氣吹的風就像是鑽進暖空氣下方,鋒面就會被推到暖空氣這一邊。
冷鋒的附近會發展出積雨雲,有時還會下起暫時性的大雨或豪雨。冷鋒過境後,風向轉為偏北或西方向,氣溫下降開始放晴。
囚錮鋒則是在已形成的低氣壓中心地帶,冷鋒追趕上暖風而形成相疊,暖空氣被抬上去的情況,且一形成之後,低氣壓就會漸漸減弱。
滯留鋒是在季節變換時,出現在不同性質的大型高氣壓之間的鋒面。
初夏期間的梅雨鋒面,也屬於滯留鋒的一種,來自南方太平洋高氣壓潮濕而又溫暖的風,與來自北方的鄂霍次克海高氣壓潮濕而又冰冷的風,這兩道風相遇而形成的鋒面。此外,秋季鋒面也是源自於滯留鋒。<註2>

梅雨

在台灣,受鋒面最明顯的影響非梅雨季莫屬,在清明節前後,蒙古、東北和華北的冷空氣還很強且頻頻南下,而從南中國海北上的暖溼氣流在台灣與中國華南地區相遇,形成鋒面。
因為鋒面常停滯不動,使得台灣陰雨綿綿,偶爾還出現雷雨,若雨日在五天以上就算梅雨,但因中央山脈的關係,北部受的影響又比南部明顯。<註3>

關鍵字

中文關鍵字:鋒面
英文關鍵字:Frontal surface

參考書目

註1:台灣是座氣象博物館31頁,俞川心作者,果實出版,初版2004.10。
註2:氣象觀察圖鑑-不可思議的天空49頁,武田康男作者,劉麗文譯者,日月文化出版一刷2007.10。
註3:台灣的氣象與氣候134頁,陳昭民作者,常民文化事業出版四刷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