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鍾嗣成 - 教育百科

詞條名稱:鍾嗣成


教育Wiki

目錄

生平

鍾嗣成(生卒年不詳) 元代人,字繼先,號丑齋,汴梁(今河南開封)人,寄居杭州。屢試不第,杜門家居從事戲曲著述。所作雜劇有《章臺柳》《錢神論》等七種,已佚。現僅存散曲數十首。他的《錄鬼簿》,是現存中國戲曲史上第一部比較系統的戲曲史和批評著作。序作於元文宗至順元年(一三三0),而書中記事,迄於順帝至正五年(一三四五),可知此書成於順帝時。書中載金到元中期以前的雜劇及散曲作家的小傳和作品名目,並在介紹和評價中提出對戲劇創作的要求和批評標準。

文學觀點
著作

著有元曲解題目錄《錄鬼簿》。其雜劇著作《鄭莊公》、《蟠桃會》、《詐遊雲夢》等失傳。《錄鬼簿》,元鍾嗣成著。有上、下二卷。《錄鬼簿》大約成書於元至順元年(約公元1330年)[1]。 記載元曲作家生平事迹及其作品目錄。錄作家152人,作品名目458種。後人對《錄鬼簿》增補成《錄鬼簿續編》。

評價

(資料取自於網路)